2006年3月30日 星期四

管理話題》奇異 為何受推崇?

■ 官如玉
十年來,奇異公司六度奪下財星雜誌全美最受推崇企業榜首,奇異既非全球最大企業,也不是最賺錢的公司,何以倍受肯定?
近一世紀來,奇異不斷在管理思維和實務上創新,並且在企業界帶動風潮。在柯芬任內 (1892-1912),奇異立下組織設計的準則,最重要的是提出「管理人才是企業最重要資產」的經營理念。
1900年,奇異率先設立公司研發實驗室,1930年代致力於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引進退休金和利潤分享制度,避免員工加入工會。
1950年代,奇異完成知名的「藍冊」,即多達五冊、鉅細靡遺的經理人手冊,為全球各地的管理樹立典範。1960年代,奇異成為策略規劃的先驅,1980、1990年代,提出領導力發展、六標準差等概念,並將它們融入全球管理文化。
時至今日,這些理念大多數已被揚棄,而率先批判、廢除的就是奇異本身,勇於革新構成奇異另一項倍受推崇的特質。奇異執行長伊梅特說:「大多數奇異人都會以過去為師,但他們也會對歷史有健康的鄙視心態,他們有能力活在當下、不被過去的包袱所朿縛,這點很重要。」
沒有一家企業像奇異一樣,亟於搞破壞。柯芬建立功能別組織,柯迪納 (1950-63年)卻把它打散,並跨入電腦市場。1963年到1972年掌舵的波奇則棄守電腦市場。接任的瓊斯創造一個部門主管的層級,並且收購一家煤礦公司。接手的威爾許廢除這個層級,出售煤礦公司,他一手建立的保險業務卻被繼任者伊梅特轉讓。伊梅特讓奇異再度聚焦於科學研究和長期來死氣沈沈的行銷運作。不斷創新讓奇異永遠保持領先,也贏得業界的尊重。
培育、評估員工,再根據考績,每年砍掉績效表現殿底的10%員工,以確保組織高績效,是奇異為人稱道的另一個管理手法。事實上,奇異經過一連考評、培訓後,確定員工的確是不可用之才,才會揮砍裁員大刀,因此被砍員工早有心理準備。伊梅特說:「要求高績效,又不會冷酷無情,長久以來就是奇異文化的一部分。」(取材自財星雜誌)
【2006/03/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