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企業廣角鏡》組織變革 精準為要

■ 葉匡時
執國際學術牛耳的哈佛大學校長桑默斯,上任不到五年,因為推動哈佛組織變革不順,與許多校內老師發生激烈衝突,上個月宣布辭職。桑默斯曾任美國財政部長,不到30歲就成為哈佛的終身教授,當時是哈佛大學史上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經濟學界公認他是世界上最聰明最卓越的經濟學家之一。但是,這麼卓然有成的學者,何以在推動哈佛組織變革時卻弄得灰頭土臉,不得不棄甲曳兵呢?
五年前,哈佛大學董事會任命校長時,認為哈佛雖然是全球最有地位的學校,但因為歷史悠久而自得意滿,面對競爭日劇的環境,需要有魄力的領導人帶領哈佛邁入21世紀。
因此,董事會明知桑默斯傲慢魯莽,卻認為這種個性可以勇於任事,不怕挑戰包袱、不怕與人衝突,符合組織變革領導人的特質,所以決定任命桑默斯為校長。果然,桑默斯上任之後有如霹靂火,與校內老師不斷發生衝突與誤解,其中最嚴重的衝突就是得罪黑人及女性教授。
姑不論桑默斯的動作或言論是否有理,但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桑默斯想要開刀的第一位教授,居然是美國黑人的學術領袖之一,不只得罪這位教授,也得罪了廣大的少數民族,以及一些自由派學者。他後來又在某個學術場合發表「歧視女性」的言論。同樣的,他也得罪了所有的女性學者。桑默斯疏忽了在組織變革的過程中,改革者的改革方式與對象要「精準」,要多方溝通,切記「擴大打擊面」,以免造成無謂的阻力。
桑默斯的另一個問題是,不知道隱藏自己的聰明才華。在許多會議場所,他毫不留情地指出他人的錯誤,受到公開屈辱的老師,自然不會支持他。此外,許多人會認為,既然你這麼聰明,那就都讓你來做好了。於是,桑默斯的組織變革慢慢失去團隊的支持,注定失敗的命運。推動組織變革的領導人應該知道,不論自己再怎麼聰明、能幹,也應該讓別人有發揮「聰明能幹」的機會。
如果桑默斯經營的不是一所大學,而是一家公司,他的領導風格或許可以成功。事實上,前奇異執行長威爾許也是敢言直行、傲慢自大的領導者,但他推動奇異組織變革卻非常成功。然而,大學不同於企業,每個教授都是自己的老闆,由上而下的專斷領導行不通。因此,在推動組織變革時,領導人要注意組織的特質,在某些組織有效的方法,引進其他組織可能完全失效。
在教育部推動「五年500億」計畫下,台灣一些主要大學都積極推動組織變革,希望幾年內成為國際一流大學。這個方向值得肯定,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執事者應深入瞭解桑默斯的改革經驗,以免重蹈覆轍。
(作者是中山大學企管系教授;e-mail:kuangyeh@gmail.com
【2006/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