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沃爾瑪 強打環保牌

■ 編譯陳家齊/美聯社二十五日電
全球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公司(Wal-Mart)正加強有機產品比重,專家表示,此舉可能迫使供應商大幅改變策略,加強以環保和有機方式生產產品。
沃爾瑪從去年開始執行環保政策,減少能源浪費與過度包裝。今年新上架的產品包括有機棉花製成的嬰兒衣服,及使用環保永續方式撈捕的魚類。
分析師指出,沃爾瑪此番主打有機環保產品,目的在從目標超市(Target)等形象較高的對手中贏得顧客。沃爾瑪也希望藉由強調環保,洗刷只賣廉價產品與虐待勞工的污名。
沃爾瑪不是第一家強調綠色永續環保概念的企業。分析師指出,重點在於沃爾瑪的龐大規模,以及它對供應商的控制能力。當沃爾瑪強調節約能源、低度包裝、有機生產時,供應商將必須配合,這將大幅影響整個產業供應鏈。沃爾瑪在美國有4,000多家商店,全球有2,200多家,要在這些地方上架就得符合沃爾瑪的標準。
倫敦永續發展顧問公司(SustainAbility)駐美主管愛力克森說:「他們的潛力無窮,因為這不只和沃爾瑪本身有關,還包括它後面的整個供應鏈。」
愛力克森表示,沃爾瑪過去成功地迫使供應商壓低價格,現在也能同樣迫使供應商採用更環保的方式生產,以及增加有機產品的比重。
沃爾瑪也可能使原本高價的有機產品降價。沃爾瑪行銷副總昆恩本月稍早曾說,到今年夏天時,店裡將「以沃爾瑪的價格」販賣超過400種有機產品。
海洋管理委員會(MSC)以發行標章的方式,向消費者標示哪些魚貨是以綠色永續的方式撈捕的。MSC認為沃爾瑪的舉動值得觀察,因為沃爾瑪不只是購買現有的永續標章魚貨,沃爾瑪還鼓勵供應商改採永續撈捕的方式。
根據MSC網站,沃爾瑪的對手商整體食品超市(Whole Food Market)目前販售18種通過MSC認證的魚貨,沃爾瑪則表示要販售200種到250種MSC魚貨。
沃爾瑪負責鮮食與海鮮部門的副總裁雷蒙表示,一、兩年內,沃爾瑪賣的魚貨將有60%通過MSC標章,最終目標是使魚貨全部來自永續撈捕的方式。他說:「我們希望讓供應商全部轉為以永續方式撈捕,以供應我們的需求。」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