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品牌知識管理 先合縱 再連橫

■ 吳怡銘
知識管理(KM)的推導工作,在國內已漸進地深入不同業態。過去常有人戲稱「知識管理是高科技產業的權利」,傳統產業往往沾不上邊,如此的觀念其實是對知識管理很大的誤解。知識管理不只是建置文件資料庫、成立社群等,它最大的工程應該是員工與員工間的溝通、跨部門與跨部門間的協調、合作,產生的意義足以讓公司突破現狀,甚至達到創新的功能。不過,知識管理卻是企業最難為的突破點。
大突破 以品牌推行KM
2005年經濟部工業局產業知識管理技術輔導與推廣計畫中,有一個持續做了兩年的知識管理個案,就是味全食品公司。其業態為食品產業,可說是國內推動知識管理前所未有的一例,推動過程相當艱辛,套用的模式也頗為新穎。
第一年,內部研發單位的火車頭「中央研究所」率先推動知識管理。第二年,採雙管並行的模式,繼續深化中央研究所的知識管理工程,妥善地朝與日常工作連結。
再者,遴選組織內部最具核心的林鳳營品牌來推動,該品牌所牽涉的價值鏈甚廣,舉凡味全中央研究所、市調組、乳飲事業部中的乳品企劃部(林鳳營品牌企劃團隊)、高雄廠(林鳳營鮮乳)、斗六廠(林鳳營優酪乳)等,皆居其中要角,也就是說,所有與林鳳營品牌有關的部門,都必須納入該知識管理團隊。
「先行以組織內部核心品牌來進行知識管理,往後在品牌複製品牌上,有搭順風車的好處。」中國生產力中心營運整合部協理陳泰明說。
味全中央研究所將整體的新產品開發流程結合知識管理,主要因為開發流程需要經過多重關卡,才能創造出新產品。由於牽涉多樣化、客製化的問題與配方的處理、實驗,基於此,設置每個配方的關卡,訂好記錄的標準和規則,要求每個產品的研究員針對旗下的品牌進行配方研究時,妥善記錄每一階段的流程。
為防堵研究員草率記錄,味全設置類似於關主的功能,當研究員在知識管理平台上鍵入研究過程後,尚需經過相關部門經理的核定,重點過程則需由研究所所長親自審核。
勤運作 步驟分明更聚焦
透過如是繁複的建置過程,等於將整個味全食品的配方做了良好的知識控管,陳泰明補充說,中央研究所目前所做的知識管理,頗有專案管理的意味,一次的功夫就可把重點步驟一一建置。甚至可以將配方小改善和新品研發區隔,是小改善的部分,就針對顧客心聲來解決,不用每個步驟跑完;把其餘的時間用來做新產品開發,進而達到專業分工。
味全在知識管理上的想法和執行過程,前有中央研究所為每個品牌配方加值,再有品牌知識管理為後盾,兩個縱向的過程一起並行,待整個品牌知識管理複製完成,知識物件和品牌知識陸續完成後,橫向工程隨之搭起橋墩,環環相扣所得的效益,是明顯可以預見的。(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