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9日 星期三

CEO觀點》自我管理4Q

■ 陳珮馨
長年在海外奔波,經歷職場大風大浪的台灣杜邦公司總裁兼董事長蔡憲宗,在中華企業研究院學術教育基金會主辦的演講中,談到現代企業人做好自我管理的四大要件。
第一要件是智商(Intelligent Quotient,IQ),也是最基本的要件,其中包含個人的專業知識、工作能力、對商業的敏感度等。蔡憲宗回憶十多年前,老闆認為他缺乏工廠實戰經驗,刻意把他調到美國紐澤西州一座擁有3,000名員工的杜邦工廠。這座工廠工會力量強大、採取軍隊式管理,甚至被形容為杜邦全球最難管的一家工廠。
蔡憲宗表示,那段日子充滿他人生的「第一次」,不但是第一次做工廠管理,也是第一次管理美國人,加上換了新部門,接觸的全是新產品,一連串的新嘗試加起來,他只好拚了老命,利用最短的時間,全力學習所有的專業知識。
不過,一個人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瞬間學完所有的專業知識,唯一解決的方式,就是依靠團隊力量,這也是蔡憲宗強調的自我管理第二要件——情緒管理(Emotional Quotient,EQ),即懂得發揮團隊精神,熟悉人與人的溝通、協調。
因此,蔡憲宗決定組織一支團隊,他從身邊尋找一批可信任的夥伴,協助自己專業不足的部分。他和團隊成員密切溝通、時常激勵他們,讓這群夥伴感到備受重視。
領導統御的過程中,領導者再怎麼沒保握,也不能暴露出自信心不足,下決策時優柔寡斷。因此,蔡憲宗認為自我管理的第三要件是意志力(Spiritual Quotient,SQ),也就是果斷力、勇敢下決策的決心。
當年蔡憲宗,不斷地告訴自己:「雖然不懂,我還是有能力做決定。」他傾全力信任團隊、尊重專業,任何一個難題擺到眼前,他先請他人幫忙做專業判斷,接著自行做決定,同時扛起一切責任。
最後,蔡憲宗提出不可缺乏的第四要件——-逆境指數(Adversity Quotient,AQ),也就是不管遇到多大壓力,都必須具備強韌的抗壓力和危機管理的能力。當年他身在紐澤西州,正好是全美環保法規最嚴格的一州,必須隨時保有危機管理意識,做好最萬全的準備。
蔡憲宗強調,跌倒了沒關係,重點是倒了卻能很快站起來,尤其現代企業經營充滿許多不確定因素,隨時都可能爆發危機,因此不管身處職位高低,成功職場人都必須具備「走出逆境」的能力。
【2006/03/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