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星期日

不干預管理崛起》最佳領導 就是以身作則

■ 湯淑君
自從1月出任媒體集團自由傳播公司(Freedom Communications )執行長以來,傅蘭德斯(Scott Flanders)經常穿梭於全美數十個營業處之間,與部屬晤談。但他告訴手下的經理人,三不五時對員工耳提面命,不是辦法。
傅蘭德斯說:「在日益扁平化的世界,經理人員職掌的領域廣泛,沒時間逐一檢查員工所做所為。」他說:「我們不能容忍平庸,但也必須假設員工都能勝任其職。一旦員工表現令人失望,我們再花時間指導、訓練。不適任就淘汰。」
這是新的管理模式———以身作則,用身教指導部屬,偶爾才給建議,而不是鉅細靡遺檢查屬下做的每件事。許多企業逐漸採用這種不插手干預的作法。事實上也不得不然,企業經過組織改造後,職階減少,裁撤了一些中高階職位,所以身為經理人員,不但要督導的部屬增加了,自己也得捲起袖子執行更多任務。
許多主管也覺得壓力很大,一方面必須花時間向自己的頂頭上司報告進度,另方面得為屬下爭取資源。況且,隨著組織扁平化,升遷機會減少,也讓經理人不大願意在年輕員工身上投注太多心力,唯恐他們萬一將來捅出大嘍子,會連帶影響上司對自己的評價。
傅蘭德斯認為,主管若把大部分時間耗在查核部屬的工作表現上,不啻是大才小用;更有助益的作法,是用心提高生產力和改善工作品質。傅蘭德斯說,初入職場時,他的第一個老闆是工程師出身,「事事緊迫盯人」,但這種管理方式會拖慢任務執行的步調,以致「我們儘管樣樣任務都漂亮達成,市占率卻流失」。
但也有人批評這種不干預的管理模式。史丹佛商學院教授費佛(Jeffrey Pfeffer)說,企業不願主管費心培訓和指導職員,長期而言「得不償失」。他說:「每位經理人管的部屬人數日增,許多人無為而治,讓部屬自力圖強。也許缺乏訓練不會影響今天或下周的績效,但年長月久,總有一天需要有新生代的領導人或部屬,來處理棘手的任務。」
對大多數經理人員而言,拿捏何時指點員工、指導到什麼程度才適當,是複雜的技巧。年輕時,他們的主管可能常和自己握手長談,但現在輪到自己擔任主管職時,卻沒時間這麼做。但經理人員最起碼必須知道員工績效孰優孰劣,才能及時伸手扶表現差的員工一把。
矽谷軟體商歐特克公司(Autodesk)營運長貝斯(Carl Bass)說:「這有如跳一支複雜的舞,跳得好不好,要看你和舞伴的互動如何。同樣的評語,不同的員工會有不同的反應。」有的員工對坦誠的批評心悅誠服,還感謝上司點出自己有待加強之處;有的人則可能以為主管暗示要他們走路。
今年5月將升任執行長的貝斯說,主管以自己的言行作為下屬效法的榜樣,比諄諄教誨更讓員工受益。他說:「身為主管的你,一言一行動見觀瞻。所以,指導部屬最佳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
貝斯說,最讓他受用無窮的企業管理作法,是13年前從歐特克執行長巴姿(Carol Bartz)身上學來的。那年,歐特克剛買下貝斯創立的公司。貝斯走進執行長辦公室時,原本埋頭研讀收購資料的巴姿立刻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與他晤談。
他說:「雖然我穿短褲和拖鞋,她卻讓我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物。」(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06/03/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