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7日 星期一

時間管理》隨身帶書的習慣

■ 羅智強
習慣帶著一本書在身上,不管是去開會、演講或是和朋友聚餐。那可能是一小冊詩集、村上春樹新出的長篇小說,也可能是一本厚厚的心理學教科書或是生硬難讀的法律書。
這舉動,不免吸引別人的目光,這正是我帶書的第一個目的。曾經在一個餐會上,我和一位十分受人景仰的老師比鄰而坐。老師在他的西裝摺領上別著幾個花花綠綠的迴紋針,我一直納悶為什麼要別這些針,終於忍不住發問。向來幽默的老師面帶微笑地說:「我的目的就是要引你問我為什麼。」不管是迴紋針,或是一本書,都是一種表現個人特色,吸引別人目光的方法。
其次,帶著書,有打開話匣子的功能。對很多人而言,在社交場合中,找話題是很痛苦的事,如果手上的書引起別人的興趣,或對方剛好看過這本書,就可以拿這本書當談話主題;就算別人沒看過這本書,自己也可以當小導師,敘述書裡的趣事或有益有用的觀念。這可以讓我們少掉很多找不到話題的尷尬場面。
第三個目的,當然是回歸到書本的原始功能,那就是充實自己。從時間管理的角度來說,書是一個填補「時間縫隙」的有效工具。
例如在通勤中、等待中,都可以把書攤開來看。又如與他人有約,我習慣早到,如果約在餐廳,我就算提前半小時或一小時到,因為手上有一本書,不會覺得無聊或浪費時間。如果約在對方的辦公室,早到的我會在附近找個咖啡廳坐下來閱讀。
如此,即使對方遲到,我也不會因為覺得時間被耽擱而生氣,反而會很客氣地請他不用在意,因為這段時間我很enjoy在書本之中。
最後,不要覺得不好意思,或是覺得這樣很做作。因為喜歡看書是好事,顯示自己的特色與氣質;而且就算剛開始有點做作,一旦因此養成隨身帶書的習慣,愛上閱讀,當初的不自在還是有代價的。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3/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