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好書導讀》實踐豐田模式 解碼成功哲學

■ 林英峰
這本豐田的現場實戰手冊《實踐豐田模式》,可以說已解開大部分豐田成功的密碼,豐田成功的密碼是什麼?
從教育訓練著手
豐田生產制度的成功不是偶然,它歷經了50多年,從員工的教育訓練著手,使他們能運用非常嚴格的問題解決程序,採用科學方法,針對各項活動、流程及制度不斷地加以評估、檢測與改進而自然形成的。
事實上,他們讓員工「從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主管只從旁邊觀察與協助設計改善生產流程。他們激勵員工從事某種形式的實驗,挑戰現狀,在計畫(Plan)、執行(Do)、檢查(Check)、行動(Action)、學習(Learning)持續學習與持續改善的交替循環下,構成豐田學習型組織的基石。
挑選對的領導
挑選對的領導者(Right leader),讓他們展現對品質的領導能力(Leadership)。所謂選對的領導者,是指他們對公司未來發展的圖像(願景)比別人看得更清楚;有實現願景的策略和方法;不但能識對人,更能用對人;有可以教導別人的觀點(The Teach-able point of view);懂得鼓舞(inspire,讓員工作出發自內心的意願與承諾)與激勵(incentive,對外在刺激的短暫行為反應)並用,讓員工去突破現狀,實現目標與願景,在過程中培養自信。
他會樹立公司倫理道德的規範,以身作則,努力打造公平、開放、具挑戰性而有吸引力的工作環境;把公司的成就歸功於公司所有努力向上的成員;在公司的內、外(跨功能與跨組織,是一種水平式的管理)及上下(垂直式的管理)成功地打造團隊精神;努力塑造公司文化,重視品質、社會責任與知識融合(Knowledge Fusion)。
明確的經營理念
豐田有明確的經營理念與核心價值,在面對快速變動的商業環境,仍然不斷的提升績效水準,主要是仰賴公司長期塑造出來的核心價值,諸如有願景的領導能力、由顧客驅動的企業卓越、組織與個人的學習、靈活性與精實、創新等等。
其實在豐田生產制度背後,隱藏著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四個法則。這些法則引導著每一產品與服務的每一活動、聯繫與通路的設計、作業與改善。
這四個法則是:
1.所有的工作都要很清楚地闡述其內容(Content)、順序(Sequencing)、時間安排(Timing)和結果(Outcome),使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執行自己的工作。
2.公司內、外每一顧客與供應商的聯繫必須是直接的,並且送出請求與接受反應的方式不能模棱兩可,使人員之間知道是如何連繫在一起的。
3.每一產品或服務的通路必須簡單而直接,知悉生產線是如何建構的。
4.任何改善都必須依照科學方法,即使在組織的最底層都必須要有老師指導,使工作得以改善。(作者是政治大學企管系兼任教授)
【2005/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