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一分鐘管理法則

目前,西方許多企業紛紛採用“一分鐘”管理法則,並取得了顯著的成效。具體內容包括一分鐘目標、一分鐘讚美及一分鐘懲罰。具體地說:
(1)“一分鐘目標”,就是要求企業中的每個人都將自己的主要目標和職責隨時記在一張紙上,每一個目標及其檢驗標準都應該在250個字內表達清楚,一個人在一分鐘內能讀完。這樣不僅便於每個人明確自己爲何而幹、如何去幹,而且還可以據此定期檢查自己的工作業績;
(2) “一分鐘讚美”,就是領導要花費不長的時間,及時對員工的業績加以讚美,這樣可以促使每位員工明確自己所做的事情、更加努力地工作,起到一種激勵和鞭策作用,充分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其不斷向完美的方向發展;
(3)“一分鐘懲罰”,是指對於應該做好但卻沒有做好的事情,領導要對相關人員進行及時批評,指出其錯誤,然後提醒他,你是如何器重他,不滿的是他此時此地的工作。這樣可使做錯事的人樂於接受批評,達到“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效果,避免類似錯誤的再度發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