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遇到鴨霸老闆如何應對?

■ 謝璦竹
你的老闆是個敢說不敢做的軟腳蝦?以貶抑你為樂的自大狂?外強中乾的冒牌貨?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攪局者?老讓你擦屁股的獨裁者?只會吹牛的公關派?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兒?恃強欺弱的惡霸?操弄人心的弄權者?專搞帝王術的神鬼派?竊取他人創意的慣竊?居心叵測的陰謀家?還是以上皆是?
職場生涯難免遇到壞老闆。不管什麼領域,都有可能遇到平時專門搶功、以批評你為樂事,緊急時卻不見人影的上司。
當個壞蛋並不犯法,但這並不表示你得乖乖接受此種惡劣行徑,甚至傷及你的職涯。
瑪麗蓮‧海特(Marilyn Haight)在她的「誰怕壞老闆?」(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Boss)一書中,把常見的壞老闆分為13大類型,並提供對付此等老闆的建議,讀了這本書,可以為你省下不少試圖與這種人格類型或周旋或和好的力氣。此書對各種年齡的上班族均有幫助,尤其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
海特定義的「壞老闆」指的是出於惡意、而非缺乏經驗傷害下屬的上司,這種人無法跟他講理,也很難經由學習幡然悔悟,因為他們根本沒打算當個好上司。
關於不稱職老闆的專著不少,但海特發現這還不夠,因為沒有任何書討論故意為惡的老闆。她說:「我們需要一本書教我們當遇到無可藥救的老闆時該怎麼做。」本身是組織發展顧問的海特說,為雇主診斷經營管理問題的多年經驗促使她寫這本書。她經常發現,雇主付錢給員工只為了方便他們將過錯推給員工,但常常雇主才是問題所在。
海特特別建議年輕上班族閱讀每章中關於求職策略的部分。面談時某些話語可看出對方是哪種老闆,比如說,以貶抑員工為樂的自大狂通常會這麼說:「我的職責是讓公司這艘船安渡險關。」或「我喜歡保持參與每個案子。」聽到這類表面完全無害的說法,海特建議不要輕描淡寫讓這句話過去,你可以這樣追問,「請教您,怎樣可稱為辦事得力?」如果你已不處於面談求職階段,書裡仍有許多有用的建議,像是當尚未有機會換工作或調任他職之前,如何在擅長假裝的冒牌老闆手下生存?以下是一些建議:
‧委婉地教你的冒牌老闆一些工作的技術細節,但小心不要露出你知道他只是不懂裝懂。
‧將重大決策交給老闆決定。
‧讓你老闆把你的功勞當作他自己的。
‧不要過度展露你的潛力,以免引起冒牌老闆的警戒。
在作者為本書所設立的網站BigBadBoss.com上,最近的讀者分享中有一篇關於在惡霸老闆手下工作的經驗談:
「我曾在一家有120名全球業務團隊的公司工作,其中只有五名業務人員是女性,業務副總時常用難堪的話騷擾我:『我不明白你哪來那麼多自信心,顯然你沒什麼值得驕傲的。』他也愛嘲笑我太胖,當時我才125磅,我成交了四件大案子,但他還是以不適任為由炒我魷魚,接我工作的人卻整整12個月沒有業績。」
「這類永無休止的打擊及後來的離職使我再也不想當個上班族,他倒是幫了我一個忙,現在我自己開業。」(取材自華盛頓郵報)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