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先睹為快》人資管理的隨手聖經

■ 徐木蘭
書名:6堂課學會哈佛人事雙贏
作者:哈佛商業評論編輯群
出版:天下雜誌
近年來,企業管理碩士(MBA)教育不僅歷久不衰,而且隨著經濟發展的全球化趨勢,歐洲各國、中國、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及台灣的各大學,都紛紛設立MBA與EMBA(高階管理碩士班)學程。
但是,綜觀各國的企管教育內容,都可以發現一個共同的特色:那就是以美國的企管教育為藍本,然後再根據各國的風土人情、法令規章及企業發展軌跡,加以融合出在地化的風格。而在數千個美國大學的管理或商學院中,不論根據哪一個排行榜,哈佛大學商學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HBS)都是名列前三名的企管教育重鎮之一。
談到HBS,許多人都知道它的個案教學遠近馳名,這種從多元觀點切入、激發課堂內師生熱烈討論的教學模式,顛覆了傳統以授課(lecture)為主的單向傳播知識的方法。
由於個案教學方式活潑生動,學生的多元思考敏感度不僅會受到深度的磨鍊,而且學習過程的注意力得以聚焦,怪不得HBS培養美國企業界將軍的使命輕易達成。而離開波士頓(HBS所在地)越遠,哈佛的個案教學方法愈受到重視。
然而,要成功的運用個案教學方法,必須有撰寫合宜的個案做腳本來擔綱。於是,對那些無法前往波士頓進修的各國學子們,閱讀《哈佛商業評論》出版的個案不失為一種自我學習、開闊管理視野的捷徑。
由於家庭人口結構變遷,企業運作全球化,少數民族及女性領導者的出現,課堂上所學到的管理知識,已經無法去解決企業組織所碰到的難題,尤其是組織中的人事問題,更是複雜錯綜,根本不能從線性與單一層面的觀點切入。
換句話說,人力資源管理真是一門大學問,而如何讓不同背景、不同想法、甚至具有不同偏見的人在一起和諧的工作,而又能具有生產力,實在是一個艱困的挑戰。
書中包括了六個個案,每一個案例都有一個主角,他/她們或遭遇性騷擾,或受到種族歧視,或罹患精神崩潰的躁鬱症,或懷疑被排除,或感受到文化衝突,或要兼顧家庭與工作,他/她們的與眾不同,在組織內產生極大的震撼。
因此,透過管理學者、企管顧問及企業界領袖的觀點,對個案中的主角紛紛提出實際可行、企業與個人又能雙贏的解決之道,讀來令人拍案叫絕,真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欣喜。
如果你是一位學術殿堂中的管理教育家,這本書的個案不僅提供了跨文化的教材,而且將使理論與實務的融合更為平順。
如果你是一位企業經理人,閱讀本書不僅會帶來管理妙方的靈感,而且將可以自我訓練成跨國的專業經理人。
如果你是一位上班族,這本書可以為你帶來宏觀的視野,進而深入了解企業組織的運作情形。如果你是一位學生,這本書就是最好的參考著作,它提供解決管理難題的隨手聖經,增加企業實務的知識。
(作者是世新大學企管系教授兼管理學院院長)
【2005/12/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