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上班族 不想做CEO

■ 廖玉玲
公司執行長看起來位高權重,口袋麥克麥克,但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實際上一半以上的員工並不特別想要坐那麼高的位子,只想當朝九晚五的平凡上班族,過平衡的生活。
紐約公關業者伯森公司(Burson-Marsteller)公司和倫敦經濟學人資訊公司(EIU),在全球65個國家作調查,發現54%的企業領導人並不想坐現在這個位子。
伯森公司知識研究長蓋尼斯羅斯(Lesley Gaines-Ross)指出,研究結果顯示,愈來愈多員工,甚至包括大學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認為,在工作和家庭間取得平衡更重要。
從調查中似乎可看出,現代人認為最好能在工作和家庭或個人生活之間能取得平衡,因此就算有機會再上層樓,還是會猶豫不決。蓋尼斯羅斯說:「這是個大問題,是許多人要高升前主要考量的問題。」
蓋尼斯羅斯另引用其他研究結果指出,現在的大學畢業生在選擇職業、或決定要爬多高前,會考慮工作和生活間的平衡。他們的上一代幾乎都是為工作「鞠躬盡瘁」,但現在的年輕人覺得好好享受人生比較重要。
在調查中,這些尚未升到公司高階主管位子的受訪者有64%表示,一旦成為公司重要幹部,生活品質就會變得很糟,這就是他們不想往上爬的主要原因。
也有部分受訪者則是因為不喜歡扛業績和輿論壓力,所以不願擔任公司重要幹部。
蓋尼斯羅斯說,年輕人有各式各樣理由不願擔任部門負責人,「但主要是因為他們沒有培養領導技巧,但如果不受公眾檢驗,就沒有機會獨當一面。」隨著上一代逐漸從崗位上退休,企業當然希望能覓得優秀的接班人,但如何讓這些職位對年輕一代員工更具吸引力,可能是很大的挑戰。
蓋尼斯羅斯說:「下一代希望成為執行長的人比現在少很多,54%的人說不想當執行長真的是個危機。」
然而,仍有46%的人願意接受挑戰,表示仍有一線希望在。這些人當中,56%的人希望有機會處理複雜的問題,43%說他們視升遷為在業界發揮影響力的機會。
但蓋斯尼羅斯表示,要爭取這些員工擔任公司重要職位,需要調整一下公司的階層。她說:「協同管理未來將成為生存的秘訣,大家會愈來愈了解,資深的管理團隊真的有幫助。」(綜合外電)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