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與兩岸財務長有約系列論壇-第二場

現代財務長 要為企業創造價值
■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財務長在企業扮演角色正在快速轉變,三位財會傑出專業人士昨(14)日在一場座談會中一致認為,現代財務長不只要做好資金管理、運用、取得及調度等基本工作,並要有專業的勇氣,成為企業策略、投資的風險吹哨者,更要能整合運用財會專業知識,為企業創造價值。
經濟日報與富蘭德林諮詢公司、宏碁集團、味全公司共同主辦的「與兩岸財務長有約」系列論壇第二場,昨天在高雄中山大學舉行,邀請義聯集團財務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天吉、東陽集團財務長陳金錫及建興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蘇炳章等三位,以「尋找就業藍海」為主題,從實務界的觀點,分別探討企業西進大勢、財務長角色的轉變及優秀財務長應具備能力,提供財務新兵就業參考,吸引近百位學生及社會人士與會。論壇由中山大學財務管理學系主任張玉山及經濟日報採訪中心主任于趾琴共同主持。
在一年營收逾1,200億元的義聯集團裡掌理財務的張天吉認為,財務長在企業裡的角色與以往已有很大不同,不只要妥慎管理運用資金,做好公司資金的取得及調度工作,更要評估投資計畫,規劃與管理股權。在資金取得方面,他說,目前資金來源已經非常國際化,取得管道已從銀行擴及資本市場,不只要與金融機構有良好的互動,更要熟悉各種資本市場工具。
陳金錫是目前全球最大汽車塑料零配件廠的財務長,他認為,現代的財務長是CEO的得力助手,不只要提供有用的經營管理資訊,做為企業執行長管理與決策的參考,還必須是策略、投資的風險吹哨者,在企業執行長衝刺業務、擴充投資過當「越界」時,勇敢站出來。
蘇炳章目前領導的建興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國內唯一將總部設在南部的會計師事務所。在蘇炳章的觀念裡,財務長已不僅是企業的監督者,更要是企業的策略者,不再只能具備調度資金、控管成本等看好股東錢包的防弊功能,還必須有積極性的價值創造興利功能,在CEO的最佳夥伴之外,還可以隨時成為CEO的接替者。

忠誠度 國際觀 財務長不可缺
■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要如何做好財務長?昨(14)日的與會者普遍認為,忠誠度、終身學習、具國際觀、學會有效排除壓力等,都是成為優秀財務長不可或缺的能力。
東陽集團財務長陳金錫說,做好財務長首先要增加管理智能,宏觀大局有遠見。落實到細部則要修身養性,不能得理不饒人,要多一點感性。因為財務報表絕對不是企業的全部,事業經營是動態的,有些價值並無法量化,多站在對方立場著想,財務長的角色會更凸顯。
陳金錫表示,財務長要隨時吸收新知,例如經濟日報、會計研究月刊、稅務公報等,都是重要新知來源,同時深入了解公司業務經營,參與決策,不懂所屬企業產業,絕對不可能成為傑出的財務長。
義聯集財務委員會主委張天吉指出,傑出的財務長要有專業知識及豐富經驗,不斷充實自我,發揮資金運作最大效益,與金融機構維持良好關係,因應公司需求做好財務規劃,最後要培養接班人。
蘇炳章表示,好的財務長應具備「四利二心」,就是豐富的專業能力、敏銳的判斷力、積極的行動力、優質的協調力,以及高度的忠誠心、強烈的風險控管心。
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系主任張玉山表示,財管系學生要具備專業技術能力就要多接受磨練,藉由累積不同工作經驗,強化自己的廣度及深度,更重要的是要有終身學習觀念,建立國際化及前瞻性思維,相信財管人才在社會上有很大發展空間。

企業登陸布局 不得不的選擇
■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大陸「世界工廠」的地位及消費市場潛力,孕育龐大商機,建興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蘇炳章昨(14)日 說,「企業是不得不前往大陸布局,而且不論未來兩岸政策是緊還是鬆,到大陸投資的情況仍會持續增加」。
張天吉指出,目前集團企業有40%至50%的市場都在大陸,所以將大陸布局視為重點策略,這不僅是義聯集團的觀點,全世界也都在看大陸這個區塊,且基本上也在土地、人力及租稅等方面獲得不錯的待遇。
陳金錫表示,東陽從1994年到大陸投資,目前有17個工廠,其中大陸布局的主要策略,在市場定位方面以OEM代工為主軸;投資方式選擇具技術優良協力廠合資,台灣代工廠則維持獨資;客戶選定方面,因為大陸收款難度高,所以東陽選擇大陸前十大車廠為主要客戶,藉以排除風險。
蘇炳章表示,台灣企業到大陸投資只有二個理由,一是成本低,二是市場大。目前台灣一般人力成本是大陸的十倍,很難不令人心動。他說,所簽證的公司有八成都到大陸投資了,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據他了解,早期失敗的居多,其中從事外銷較易成功,若做內銷,失敗機率大。
【2005/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