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矽谷特藏檔案(The Man Behind the Microchip)

【期號】No.158
【刊名】矽谷特藏檔案(The Man Behind the Microchip)
【出刊日期】2005-12-15
【類別】企業/名人傳記
【原著作者】蕾絲莉‧柏林(Leslie Berlin)

*諾宜斯和葛洛夫、摩爾是全球資訊科技發軔期間最著名的鐵三角,他們共創英特爾,改變矽谷的發展,甚至影響絕大多數人類生活、學習與工作的方式。
*諾宜斯的投資概念很簡單:「那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們投資吧!」他帶領團隊的口頭禪是:「只要把半導記憶體的成本降低100%就夠了!」

他,最有影響力的發明家,發明積體電路、創辦Intel,更改變了矽谷。
羅勃‧諾宜斯從小就與眾不同,大學時還曾因為偷了市長的豬,被罰停學一個學期。受到電晶體發明的影響,進入麻省理工學院的諾宜斯,從事絕緣體表面態的研究,奠下日後發展的基礎。

◎創立英特爾
——英特爾在1968年成立,諾宜斯和摩爾覺得自己應該為公司想個更好的名字,最後想出了「英特爾」(Intel)這個名字,也就是「Integrated Electronics」(積體電子)的縮寫。公司的名聲實在是太響亮了, 因此只花不到48小時的時間,英特爾就募集到250萬美元的創業資金,甚至讓『從不投資新創事業』著稱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違反了自己的原則,投資了英特爾。
1971年11月,英特爾就用「一個裝在晶片上有微程式設計的電腦」,向世界宣告「積體電子新世紀」的來臨。英特爾在銷售微處理器時面臨的唯一問題是,一開始沒有人知道什麼是微處理器,也不知道微處理器有哪些功能。因此,英特爾實施一套大規模的宣導方案,藉此向大眾推廣微處理器。微處理器最特殊的地方在,如果發生問題,只要把微處理器丟掉再換個新的就可以了,而不用像過去還得設法修理晶片。即使是這樣的觀念,對大家來說也都是聞所未聞,還得花一些時間來吸收理解。o是一場挑戰固有觀念的戰爭,而這場戰爭激勵了諾宜斯和其他英特爾的同仁。
◎跟英特爾一起一飛沖天
——諾宜斯打從骨子裡就是個摩爾口中的『極端擴張主義者』。諾宜斯喜愛且擅長的工作是,開發新產品、發想新點子,從無到有開拓新市場。這樣的專長,正是英特爾還是新創企業時最需要的。諾宜斯的領導風格是,他很清楚自己要走的方向,同時認為其他人會想出辦法達到目的。經由諾宜斯的帶領,英特爾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成立5年後的市值超過1億6,000萬美元,也讓諾宜斯成為「矽谷」半導體產業非官方代言人。
◎退休生涯
——名義上從英特爾退休的諾宜斯,轉型成為「創投天使」,並且以各種方式努力回饋高科技產業。1990年6月3日,這位被譽為「最偉大發明家、叛逆者和創業家」的矽谷巨擎,在睡夢中過世,享年62歲。

積體電路的來時路與未來路
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所所長 陳良基
「……諾宜斯在1959年7月提出的『半導體元件結構與引線結構』……清楚地說明了積體電路的概念。後來,積體電路被廣泛應用在各種想像得到的消費電子設備上。

這些電子設備使用的積體電路,都是從諾宜斯在上述專利的申請書中描繪的電路一脈相承下來的。」作者用字精確地用「defined」來避免許許多多與積體電路發明人有關的爭議。網路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把諾宜斯定位成快捷半導體公司和英特爾公司的共同創始人之一,也說他是整合微晶片的創新人,沒有強調他是否發明微晶片。
諾宜斯在技術領域的創新思惟,由技術背景的工程師們讀來,顯現了技術整合的重要性;諾宜斯的團隊領導風格,讓像我這樣的組織領導者讀來,感受出領導風格及表彰的重要性;對於已經功成名就的前輩們,諾宜斯「取之產業,回饋社會」的感恩行徑,是很好的借鏡。

「那是個不可能的任務,我們投資吧!你頂多損失100%,但是一旦成功,你可以獲得許多倍數於投資的報酬。」
羅勃‧諾宜斯

諾宜斯也用各種不同的方法,投資在自己代言的半導體領域。他和洛克合力,積極投資創業前期的公司,卡瑞利就是兩人投資的其中一家公司。諾宜斯還交給卡瑞利一張空白支票,要他們填上公司要站穩腳步需要的金額,還用輕鬆的口吻說:「只要別超過100萬美元就好,我那個戶頭只有這麼多錢。」結果卡瑞利花了超過14年的時間,終於開發出真正有用的商品,而當公司上市的時候,諾宜斯的持股價值接近900萬美元。他還投資了通用訊號公司、摩霍克資訊科技公司、突破音波公司(一家醫療成像設備研發公司),甚至還投資了生產各種新穎金屬滑雪板的遨翔公司,這家公司的產品是諾宜斯愛不釋手的。之所以會從事這麼多項投資,主要是因為諾宜斯覺得自己應該努力回饋這個體系,這個體系帶給他的實在太多太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