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MoT案例》信義房屋 從探索創造商機

■ 金國華
2002年底,信義房屋委託標竿學院正式導入關鍵課刻MoT(Moments Of Truth)課程,目前信義房屋近千名員工都已上過MoT課程,為了內化於員工的服務當中,除了各部門每個月有MoT優良案例發表競賽,每半年更針對全公司的優良案例進行表揚。
在一次案例發表會上,一位信義房屋的業務人員分享指出,自從參加完MoT課程後,對其業務開發有相當大的助益。他舉例說,未上課前,有一天他在店中值班,一位陳先生上門表示,他想在台北中正區購買一間約70坪的大房子,經查詢後,中正區沒有70坪的房屋委託代售,他只好請陳先生將資料留下,如果有合適的房子再通知他。
發掘客戶潛在期望
MoT訓練的第一課就是探索,探索這個步驟是讓受訓者了解客戶的需求,進而發掘出客戶潛在的期望。
在上過課後,他嘗試運用探索的技巧,與陳先生聯絡,發現原來陳先生買房子的真正動機(即潛在需求),是因為他目前家住在新莊,家中小孩即將進小學,希望能遷移至中正學區,進入明星學校就讀。當時,不巧因市場不景氣,沒有大坪數的委託案,這位業務人員了解陳先生的潛在期望後,建議他先購買10到20坪的小套房,既解決小孩就學又能增值。
結果,當天,陳先生立即購買一戶15坪的小套房,並且非常感謝信義房屋所提供的建議。而後,他又委託這位業務人員,將購買的小套房出租,一年後,市場景氣有起色,開始有大坪數的委託案。
由於這位業務人員已博得陳先生的信任,很快就簽約購屋完成,原來買的那間小套房,又委託信義房屋出售。
你今天MoT了嗎?
這就是一個運用探索的技巧,把本來沒有可能產生業績的機會,轉變為四重成交的案例。
企業對顧客服務品質的提升,必須靠長期的訓練與累積。去年信義房屋導入MoT關鍵時刻的教育訓練,上自董事長周俊吉,下至總機小姐,都要接受這個為期兩天的訓練課程。
現在MoT已成為信義房屋共同的語言,剛開始很多員工誤以為MoT,是摩托羅拉手機廣告的MOTO,現在員工間會互相督促說:「您有沒有MoT?」
主管也常問員工說,「你面對客戶有沒有做探索?客戶的顯在需求是什麼?潛在需求又是什麼?你能為客戶創造什麼價值?」
更明顯的改變是,經由這幾年推廣與落實MoT ,信義房屋不止是房仲業典範,也逐漸成為服務業新典範。信義房屋近幾年持續在服務品質競賽中得獎,之所以能夠如此,服務品質的提升仍是關鍵因素。
為強化服務品質,信義房屋軟、硬體建設雙管齊下,除導入新的企業識別體系(CIS),全面改以「家以人為本」的綠色標幟,軟體服務方面,則從接受顧客委託,轉化為主動探索顧客的需求。這也正是MoT關鍵時刻,以客戶為導向的最佳體現。
多問一句「為什麼」
正如以上案例所說,民眾在與房屋仲介業打交道時,很多時候,顧客並不清楚本身知道需求的全貌。所以,信義房屋一開始就要求員工,除了幫助顧客找到「對」的商品,更要主動幫顧客多想一步,以超越顧客的期望。多問那一句「為什麼」,主動探索客戶的需求,並以行動實踐,就是MoT的核心意義。透過MoT精神的實踐,信義房屋傳達的訊息是「我們不只是賣房子,而是在賣服務。」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