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刺蝟法則

“刺蝟”法則講的是:兩隻困倦的刺蝟,由於寒冷而擁在一起。可因爲各自身上都長著刺,刺得對方怎麽也睡不舒服。於是它們離開了一段距離,但又冷得受不了,於是湊到一起。幾經折騰,兩隻刺蝟終於找到了一個合適的距離,既能互相獲得對方的溫暖又不致於被紮。
“刺蝟”法則就是管理和人際交往中的“心理距離效應”。心理學研究認爲:領導者要搞好工作,就應該與員工保持親密關係,這樣做可以獲得他們的尊重。與員工保持一定的心理距離,不僅可以避免員工之間的嫉妒和緊張,而且可以減少他們的恭維、奉承、行賄等行爲,防止與員工稱兄道弟、吃喝不分,並在工作中喪失原則。
事實上,霧裏看花,水中望月,給人的是“距離美”的感覺,管理上也是如此。一個原本很受員工敬佩的領導者,往往由於與員工“親密無間”,就會使自己的缺點顯露無遺,結果在不知不覺中喪失了嚴肅性,不利於對其更進一步的管理。
另外,“刺蝟”法則還啓示我們,彼此間的親密協作是必不可少的,員工之間、管理者與員工之間、管理者之間,儘管每個人都有其特點和個性,但各自爲戰在工作中卻是不可取的,“獨木難成林”、衆人劃槳開大船就是這個道理。
線務局的工作千頭萬緒,各位局領導、中層幹部、管理人員,各區域局、各部室都要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立足本崗、發揮作用,同時也要注意分工不分家、補台不包辦到位不越位,切實形成合力、發揮團隊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