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人資部 勿做爛好人

■ 編譯郭瑋瑋
(多倫多一名銀行經理)問:閣下經常強調人力資源部門的重要性,但在我的公司,人力資源部門根本不了解我們在做什麼,因為這涉及到許多複雜的金融商品,所以我們何必讓他們參與實務?
(威爾許)答:首先,人力資源部門要有好的成員才會有好的表現,如果貴公司人資部門全是一些作風官僚的人,或淪為「爛好人」的冷凍庫,當然發揮不了作用,只能變成替員工填表格、印業務通訊和舉辦年度聚餐等瑣事。
實際上,人資部門的功用不只於此,它可以協助主管尋找並評估人才。企業和運動比賽一樣,只有陣容最堅強的隊伍才能獲勝,如果你經營英格蘭曼徹斯特聯隊或波士頓紅襪隊,你會讓會計人員或人事主管閒著沒事幹嗎?
多數企業執行長把財務長視為唯一的左右手,無異是見樹不見林,人資部門也是執行長得力的助手,該部門應該積極參與人才的招募、培訓、績效評比、人事升遷與淘汰。
不過,人資部門要發揮應有功能,得先有優秀的成員,這些成員可能來自人力資源領域,但也有許多是向外網羅,工廠主管或產品部門領導人,都是很合適的人資部門主管。基本上,你需要的是深入了解人性與所處產業,且性格果斷的人。
坦白說,你描述的狀況是很常見的問題。你可以試著問一群經理人:「你們有多少人自認是擅長人事管理工作?」我向你保證,99%的人都認為自己行,他們不覺得需要人資部門協助,但除非他們本身具有「牧師--家長」的特質,不然根本做不來。如果人資部門能擁有優秀成員,並且獲得足夠的奧援,企業的表現將會更上層樓。
總之,人資部門可協助企業找到並培養最好的人才,使企業能夠出奇致勝,還有什麼比這點更重要?
【2005/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