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炒魷魚 要開誠布公

■ 編譯郭瑋瑋
(一名生意人在法蘭克福世界商業論壇上)問:過去兩年來,我一直在「應付」查理,他的業績十分突出,但始終和同事保持距離,人很自大,做起事來又神秘兮兮,我很想開除他,但又無法想像沒有他的日子,請問你有何建議?
(威爾許)答:直接告訴他,如果不肯改就要請他走路,因為你一旦開了口就要言出必行,如果你標榜公平、透明與資訊分享等企業價值,就得說到做到。讓查理留下來,等於告訴部屬,你說的都是空話。
開誠布公是關鍵,千萬不要讓違反企業價值者悄悄走人,用「查理因個人理由辭職,想多點時間和家人相處」的說詞搪塞。這類藉口最要不得,你必須公開宣布,查理因為不願遵守公司信奉的企業價值而被解職。
如此一來,你便能確信接替查理職務者,一定會有截然不同的表現,其他員工對你鼓吹的企業價值,也不會再有所懷疑。
當然,每家公司都希望所有員工能像查理一樣交出好成績,但你的目標是要讓手下也有好的行為舉止,沒有人能夠踩著別人往上爬,否則只會在公司裡形成猜疑和憎恨的氣氛--這種企業文化或許可以讓你獲勝,但絕對撐不久。
所以你要咬緊牙關解決查理的問題,短時間內,你可能會很痛苦,但很快就會發現整個工作團隊的績效大幅提升。
【2005/12/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