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鯰魚效應

“鯰魚效應”來自一個古老的傳說:一個小漁村的漁民靠到深海捕捉沙丁魚(一種比較懶的魚)爲生。但由於捕魚點距離陸地比較遠,漁民捕的魚運回漁村時,往往死掉大半,很難賣出好價錢。只有一個漁翁,他運回陸地的魚,都是活的,總能賣出好價錢,但是他從來不讓人看他的魚艙。直到他死後,好奇的村民才發現,原來他的魚艙裏總是放著一條鯰魚。由於鯰魚是以捕食沙丁魚爲生,所以鯰魚在魚艙裏會不停地追逐沙丁魚,結果一些老弱的沙丁魚被吃掉,但其他的沙丁魚由於總在不停遊動,所以都活著到岸。而其他漁船所捕的沙丁魚靜止不動,結果一大半都會死掉。
這個傳說告訴我們一個淺顯的道理:“生於憂患、死于安樂”,如果一個企業缺少活力與競爭意識,沒有生存的壓力,就如同“沙丁魚”一樣,在“魚艙”裏混吃混喝,必然會被日益殘酷的市場競爭所淘汰。一個員工也是如此,長期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必然會成爲時代的棄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