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標桿學院》傾聽...探索客戶潛意識

■ 金國華
企業的使命就是在為其客戶創造價值,只有不斷為客戶創造價值,他們才有理由持續向你購買商品或服務,而且愈來愈信任與喜歡這個企業品牌。
畢竟在供過於求的市場,許多競爭對手,都虎視眈眈地看著相同的市場,在已經無利可圖的紅海,客戶有太多選擇的自由,所以企業的挑戰,不只是為客戶創造價值,而是要比競爭者,創造出更優越的價值。
如何創造價值?我們都非常了解,不同的客戶對相同的人與相同的事有不同的認知與解讀。唯一有意義的就是,掌握落實「客戶對價值的認知」,了解並滿足客戶的需求與想法。
為顧客創造價值的因素很多,許多企業導入許多流程,訂定許多準則,訓練員工許多技能,但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客戶是經由他們所見所聞產生認知,完全看不到所謂的流程、準則、技術,所看到的只有行為的本身,一旦認知形成後就非常難改變。
落實探索三步驟
所以,要了解客戶的需求與想法,可藉由探索(Explore)來達到。
在關鍵時刻( Moments of Truth;MoT)的四個步驟中,「探索」是最重要的步驟,一旦了解客戶的需求,便可以發掘出客戶潛在的期望,如果無法了解客戶的需求與期望,後續的提議與行動將無法達到成效,甚至會浪費公司的資源。
探索又可分為以下三個主要部份:
一、為客戶著想
二、客戶期望
三、積極傾聽
這三點看似簡單,做起來卻相當困難,首先是,站在客戶立場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並用心解讀客戶的要求。想像一下自己如果是客戶,「什麼是我真正的需求」,企業提供的產品或服務有何效益,能為顧客創造出什麼價值?
找出客戶要什麼
探索客戶需求的目的,是要了解客戶想要什麼,他所期望的結果為何?當客戶的需求顯而易見時,探索的過程便非常清楚明瞭,但是,如果只能滿足顧客顯在期望,一旦有更好的選擇機會時,客戶就會離開。
大多的顧客,其實對自己的需求和期望無法清楚描述,,如果能探索出客戶潛在的需求,便有機會創造出超越客戶期望的價值,進而使之成為企業的忠誠客戶。
積極傾聽是探索中最容易亦最難做到的,傾聽的技巧如數家珍也耳熟能詳,但如果仍以自己的目的為出發點,而不是站在客戶的立場,仍不會是一個好的傾聽者。
傾聽為溝通之母
積極傾聽需要努力學習,我們習慣用聲音去溝通,而忽略了用眼、耳、腦及心,我們完全被想說的念頭所控制,以致於沒時間去聽,我們會說很多話,但完全忘記客戶是否有聽進去。
當客戶開始說話時,我們是否能站在對方相同的立場,用心去傾聽。但常常我們只聽見客戶口中的一些話語,卻聽不見他們的想法及感覺,在傾聽的過程中,用心是很重要的。
(作者是標竿學院顧問)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