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5日 星期四

營造讓人熱愛工作的環境

■ 智識服務中心
股票選擇權曾是企業吸引人才的利器,這個方法如今已逐漸失去吸引力了。企業必須提供其它更具吸引力的因素,例如彈性工時、展現對員工的重視及不斷賦予新任務等,這些對人才的去留具關鍵影響性。
研究顯示,當員工樂於工作時,生產力及服務品質會提高、缺勤率會下降,留職率也會升高。企業可採以下做法:
一、採行能滿足個人需求的「工作生活」計畫
許多企業逐漸發現,彈性的工作安排,往往是對員工最具激勵效果的因素。人力顧問業者Watson Wyatt的一項調查即顯示︰50歲以上的男性最重視薪資,但同年齡的女性及30歲以下的員工,則最在意工作彈性,薪資的重要性,分列第三及第四順位。
二、徵詢員工對提高工作滿意度的意見
員工離職有時是因為不適任,有時卻是因為不滿意工作環境或政策而離職。若為後者,企業可經由員工訪談或小組座談瞭解原因,並設法改善。員工的心聲可能是極具價值的資訊,企業根據這些資訊調整政策或程序後,也許能大幅提升員工滿意度、降低流動率。
三、把歡樂帶入工作場所
許多雇主根深蒂固認為,員工若太過快樂,便做不好工作。部分員工甚至刻意在工作場合維持正經形象,以彰顯專業形象。其實這些憂慮都是多餘的,研究顯示,企業若能營造歡樂的職場氣氛,不但能提振士氣及生產力,也能降低壓力和缺勤率。
四、建立注重獎勵的企業文化
企業應該隨時注意員工的工作情況,找機會褒揚員工的績優表現。如此,符合企業期待的優良行為才會不斷出現。
五、信賴員工的決策能力
企業應該讓員工感到被授權解決問題,鼓勵他們嘗試新的解決方法,並讓他們知道可以向同事或主管尋求協助。當企業信賴員工的決策能力時,員工自然能發揮創意及生產力,對工作也會更投入。
六、清楚傳達對員工的期望
企業在雇用員工之初,便應清楚傳達對員工工作表現的期望,且應隨著環境的變動持續與員工溝通。
【最佳實務】
管理顧問與科技服務業者Accenture調查發現,員工最重視工作彈性。為了在不裁員的情況下降低人力成本,該公司於是推出FlexLeave專案︰
公司上至資深主管級顧問、下至分析師,只要願意,都可以選擇休六至12周的長假,期間保留所有福利,並可領20%的薪水。除了不能接同業或客戶的工作外,沒有其它任何限制。這是一套創造雙贏的方案,不僅為Accenture節省成本、留住優秀人才,也頗獲員工好評。
【最佳實務】
美國線上教育服務公司Blackboard Inc.,鼓勵員工從工作中尋求樂趣。該公司會定期舉辦內部派對及聚餐,例如,安排星期五舉辦「Well-Dressed Burrito Day」,讓員工在戶外享用墨西哥麵餅卷做為午餐,並提供足球競賽、及練習高爾夫球的場所。
高階人員可以在大廳哼哼唱唱、偶爾也可以把人扛起來娛樂一番,但他們也知道何時該正經討論業務,而且,公司仍會評估員工的工作績效。在工作中尋找樂趣,成了公司鼓勵員工達成最佳績效的激勵因素。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之「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5/12/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