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6日 星期五

管理省思》要成功 做好時間管理

■ 吳鴻麟(作者是第一保代總經理)
人雖因出生家境貧富貴賤、資質聰穎駑愚,而有先天發展條件的差異,但有一件絕對公平的事,那就是每個人每天都擁有相同的24小時。經驗告訴我們,經由後天的努力,往往可以讓人克服先天的劣勢,成就平凡的偉大。
國內外許多成功企業家,並無顯赫的家世和傲人的學歷,卻胼手胝足創造名揚四海的企業王國,例如微軟蓋茲、Softbank孫正義、鴻海郭台銘、長榮張榮發、台塑王永慶等。
如果深入去研究這些企業家成功的因素,除了擘畫宏觀的願景、超人的意志力和鍥而不捨的毅力外,最重要的是他們都贏在時間管理。
再回顧周遭的親友同事,也可以發現,通常在事業上或職場上有較優異表現的人,除了有過人的體力、縝密的思考邏輯及不斷創新的能力,他們都是有計劃性的安排管理時間,因而造就出比同僚更高的工作效率和績效,他們也都贏在時間管理。
佇立台北街頭,隨時可看見穿梭的空計程車,我常想他們一天可以載多少客人、賺多少錢?有一天看到一篇報導,才恍然大悟,開計程車也需要時間管理。
一位計程車司機接受訪問時提到,他每天只工作八小時,但依然有六、七萬元的淨收入。
早上7點出門後,他會固定到公車班次較少的站牌,搭載不耐久候公車的客戶,8點半到9點,到五星級飯店搭載準備出門開會的商務出差人士,10點會去機場載中南部北上出差的客人,12點左右到商業大樓,載外出用餐的中高階主管。
下午1點半到證券公司載看完股市行情的投資人,2點半到餐廳載用完餐者,3點半到百貨公司載準備回家接小孩放學的家庭主婦,4點半交通開始堵塞,準備收工回家,並順路載回程客。
原來開計程車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收入要穩定,必須做好妥善的時間管理。
做好時間管理,並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模式,你可以從遠而近規劃,弄清楚自己的階段性目標。例如:希望遠程目標60歲退休的人,便需確認退休前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往近再推出50、40、30歲時的中程目標,才能讓自己的遠程目標實現。進而往前推至最近的五年、三年、乃至一年、半年內,可能必須通過哪些考試、升遷等近程目標。相反地,也可以從近而遠規劃。最重要的是要能持之以恆,並身體力行。
【2005/12/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