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行銷新主流》不使壞,也能賺錢

■ 黃福瑞
從2000年以來,科技界及全球股市最大的盛事,莫過於網路搜尋引擎廠商「Google」的興起。Google從2004年8月在美國那斯達克以85美元掛牌,至今一年多以來,股價飆升至400美元上下,掀起網路泡沫化以來最大的一股全美投資熱潮。
為何Google能引起廣大投資人的青睞,願意以這麼高本益比的代價,認購其股票其中的秘訣,其實在Google的官方網站一清二楚。
Google經營哲學中提到的十大信念(Ten things Google has found to be true)中,第一條就是「Focus on the customer and all else will follow」,揭櫫了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
簡單就是力量
遵循這樣的信念,在Google的搜尋首頁上,我們看不到在MSN、Yahoo、PC HOME等其他網站首頁,各式各樣花花綠綠占據頻寬的網路廣告,強迫使用者寶貴的時間,等待廣告頁面的呈現以及動畫廣告的播映。
在Google的搜尋首頁,只有聊聊幾行字,不浪費使用者一丁點時間,直接讓你進入搜尋的功能。其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第六條「不使壞也能賺錢!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money!」更是在追逐科技創新以及不擇手段創造財富的同業間,顯得卓越而不凡,讓微軟、甲骨文、Yahoo及Amazon等科技大廠黯然失色。
秉持這樣高道德標準,Google在股票上市(IPO)過程,選擇讓小額投資人與大型投資機構立足點平等的「荷蘭式標售法」,拒絕過去高科技公司與華爾街私相授受,從中牟取暴利的惡習。
至於其他的八條信念,則在在強調研發更快更優質的產品與提供良好的客戶服務,讓Google不斷致力運用更先進的運算邏輯,開發出功能更強大、速度更快的搜尋引擎。
2004年3月31日,Google更推出內建搜尋引擎以及高達1GB(1GB = 1024 MB)線上儲存空間(Ps.微軟的Hot Mail當時僅提供2MB的免費儲存空間)的免費網路電子郵件服務,挑戰微軟、Yahoo及AOL等電子郵件服務三巨頭。如果說Google代表的是2000年以來的高科技業流行時尚主流,相信沒有太多人反對才是!)
單純也夠魅力
換個角度看看國內的娛樂圈,2000年至2005年小天后孫燕姿以其高度親和力、獨特優美的嗓音以及製作精良的音樂專輯,快速崛起,風靡大中華地區以及東南亞。
與過去耍酷、叛逆、我行我素的藝人相比,孫燕姿來自一個新加坡公務人員家庭,教養良好、談吐得宜、不涉花邊、不吸毒、不參加搖頭派對、不飆車違規,不因走紅而奢華驕傲,出道至今,形象清新、平易近人。
無獨有偶的,近幾年迅速走紅華人歌壇的台灣女子歌唱團體S.H.E.,同樣以自然不做作、舉止合宜的形象呈現於社會大眾面前。自2004年迄今爆紅的「林志玲現象」,更是台灣社會與娛樂圈的傳奇故事。
也許很多人將林志玲的走紅歸功於她迷人的外表,但是能夠讓「林志玲現象」持續擴大的主要原因,在於她的高EQ與良好教養。
從孫燕姿、S.H.E.、林志玲,同樣可以發現「高品質的產品」(唱片、專業演出、藝人魅力)與「不使壞也能賺錢!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mon-ey!」的定位(良好教養、舉止合宜、大方自然),是她們共同的成功關鍵。
當今政壇的媒體寵兒與人氣偶像台北市市長馬英九,也是一個例子,大部分的場合他均能就事論事,中規中矩,不流於私心與過度情緒化的反應,加上清廉的形象,總能贏得一般社會大眾給予他更多的支持,並對其部分缺失寬容。
呼應社會需求
一個偶像明星的崛起,不管是政治明星、演藝紅星、商場明星,基本上都是因應社會蓄積長久的深厚需求而產生。在商品定位與行銷包裝上,如能抓住這股社會脈動的主流,順勢操作,便能事半功倍,大幅提高成功機率。
從Google狂潮的興起、孫燕姿、S.H.E、林志玲接續走紅以及馬英九的人氣不墜,很明顯的印證「不使壞也能賺錢!You can make money with-out doing money!」
或許,社會大眾對於過去十多年來過度競爭與物慾追求,所導致的急功近利與爾虞我詐,產生厭倦及反省,「反璞歸真、質文並茂」,成為群眾內心的深層強烈需求。
抓住這股「不使壞,也能賺錢」的行銷新主流,相信也能抓住未來十年重大商機。
(作者是企業轉型顧問,著有「從矽谷到好萊塢」一書,huangfred@gmail.com)
【2005/1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