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4日 星期三

行銷金律》行銷 須天天修練

■ 菲利浦‧科特勒
行銷部門主管有三大重任,第一是用心管理行銷部門,聘用能幹的員工,為行銷的規劃與執行,訂出高標準,改善員工的調查、預測與溝通技巧。第二個任務是取得財務、營運、採購、資訊科技等其他部門主管的信心,使整個公司為顧客提供滿意的服務。第三個任務是和企業執行長密切合作,達成成長與獲利能力的目標。
有些行銷主管能夠妥善做好這三大重任,有些只能做好兩項,太多主管可能連一項都做不好,如果是這樣,就該找新的行銷主管了。
行銷部門要發揮四種技巧:市場調查、廣告、降價促銷與銷售管理,這些都是傳統技巧,相關的論述很多。但是很多行銷部門連這些技巧都不會,更何況是應付21世紀行銷挑戰所需要的新技巧。
行銷副總裁出身於各種背景,包括廣告、銷售、新產品等部門,有些甚至出身工程或財務部門,彼此各有偏見,只能期望他們採取比較全面的觀點,看待行銷原則、工具與程序,力求妥善的平衡。
行銷主管的挑戰是要得到執行長與公司各部門主管與員工的認同。要達成這個目標,主管的行銷預測必須相當精確,行銷支出對投資報酬率或其他財務指標的貢獻必須相當可信。
西南航空公司的共同創辦人凱勒賀甚至改掉行銷部門的名稱,他說:「我們沒有行銷部門,只有顧客部門。」福特公司一位精明的執行長說過,「如果我們不以顧客為尊,我們的車子也不會以顧客為中心。」(本文摘自商周出版《科特勒行銷金律》)
【2005/12/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