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管理話題》CIO的ABC特質

【經濟日報╱林婉翎】
傳統的資訊科技(IT)部門,被視為輔助企業內部各單位,導入資訊系統和技術支援,提升作業效率的角色。然而,隨著全球化趨勢來臨,產業變動的速度加快,企業經營要跟上腳步,決策者需懂得運用IT技術,整合企業資源,掌握即時資訊,加快決策速度與精準度,才能成為贏家。
「IT的責任,就是成為企業進化的配方。」鼎新電腦技術長周忠信指出,IT部門的角色必須隨著時代趨勢變化,這意味著,身為IT部門最高主管的資訊長(CIO ),角色定位也要調整,不只是提升IT部門技術層次的領導者,還須進入決策階層,結合資訊力和管理知識,成為企業領導人最佳的策略夥伴。
日前,電子時報舉辦「第一屆CIO高峰會暨IT管理研討會」,邀請多位經驗豐富的CIO分享經驗、討論新世代CIO的角色定位。
外在環境變得太快,CIO得穩住陣腳,帶領企業找出因應之道。
「CIO在不同時空環境,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同。」緯創軟體副董事長龍偉業指出,CIO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審視、思考公司現狀,再定位自己的角色及職責範疇。
他表示,在企業經營環境快速變遷之下,CIO要更積極參與企業的決策制定,透過建立能快速應用於策略制定的系統調整機制,提供即時的資訊,配合商業智慧,輔佐企業領導者快速制定策略。
不過,外在環境變得太快,企業反而需穩住陣腳,才能找出因應之道。龍偉業認為,此時,企業的IT架構須更加穩定,「能不動就不動」,讓公司人員善用這個架構,良好保存企業資訊,一旦公司不幸遭遇外來災禍,可以不受影響,持續營運。
換個角度思考,公司雖處於穩定的產業環境,IT科技卻不斷推陳出新,龍偉業指出,「此時,CIO要像建築師一樣,」掌握新科技,一步一步規劃IT長期投資的策略及新架構,並協助組織以IT為工具,推動組織或流程變革,以提升企業競爭力。
曾擔任宏碁電腦、緯創資通CIO的龍偉業,就是「企業IT建設建築師」的典範。他把企業IT建構藍圖存在腦海中,每天都不斷的思考,該如何做到最好。
他形容自己把IT建構藍圖,當作自家花園般耕耘,每天都在想那個地方可以加一株植物,該怎麼種植,才可以讓這片花園變得更美。
「這是一幅攸關企業未來發展的藍圖,CIO要不定時把這幅藍圖抽出來思考,想得越清楚,就越容易就特定的問題點,找到解答。」龍偉業表示。
三種角色特質,多點人性互動,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帶動組織成長。
也在東海大學資訊科學系任教的周忠信,呼應龍偉業的見解,指出一個稱職的CIO,應具有ABC三種角色特質。
A指的是architect(建築師):CIO除了要把IT建構藍圖常存於心外,更要積極、主動的參與,成為企業決策高層的一份子。
B指的是baker(麵包師傅):麵包師傅每天搓揉麵團,烘培出一個個美味的麵包,麵包就好比數位知識,CIO要像麵包師傅一樣,耐心、細心,經過一步一步的流程,把企業資訊烘培成具有價值的資產。
C指的是conductor(指揮家):CIO不可能獨自負責IT部門的所有工作,因此,他還要像樂團的指揮家,只要一個動作,便能和樂手們合作無間,帶領整個樂團演奏出動人樂章。
指揮家和團員的絕佳默契,是從日常生活中的點滴,慢慢累積。CIO和IT部門每位成員的關係亦然。在工作過程中,一步一步培養彼此的默契,讓每位IT部門的員工都樂於聽命CIO的領導,盡心盡力、協同合作,提供公司內所有IT使用者最好的服務,成為組織向上成長的一股力量。
但是,對於許多技術背景出身的CIO而言,常因埋首於工作,忽略了與員工互動。
技術背景出身的力特光電資訊處資深經理蘇家興,職涯順遂,從程式工程師一路晉升到主管職,但他笑說:「太順不見得是件好事!」過去,他以為埋頭努力提升IT技術,就是完美達成工作任務;直到靜下心思考,他才發現自己忘了抬頭看看工作周遭的事物。
蘇家興回憶,前不久,他準備陪妻子到墾丁度假,未料,車子一到目的地,公司就來電,當時,他第一個念頭是:萬一IT系統出了問題,有誰可以就近幫忙處理?
這件事情點醒他,在輔助各部門建立IT制度的同時,IT部門本身的流程與制度,卻處於嚴重落後的狀態。
如果你不在,企業IT系統怎麼運作?未雨綢繆,制定技術傳承制度吧。
「一個好的CIO,要制定出一套技術傳承制度,當有人不在或離職時,整個公司IT系統,仍能穩健運作。」蘇家興指出。
隨著IT科技快速變化,CIO的思想與智慧也要跟上腳步,才能帶領IT部門不斷進步。一路從CIO做到副董事長的龍偉業說,CIO要自我期許、終身學習,除了勤讀書之外,更要虛心接受部屬和其他IT廠商的教育,「讓自己不斷的被update!」
龍偉業本身,就常請IBM等IT廠商「幫自己上課」。每個月,他都會抽空和其他部門主管開會,聆聽他們的問題,並把這個過程當作學習機會,也順勢與其他主管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IT部門的員工,也是組織進步的一股重要推力。蘇家興補充,每一位IT部門的員工,都是直接接觸各部門人員的窗口,聽到任何IT系統使用者的抱怨,都要反映給自己的部門。
「身為IT人,CIO要學會用不同的觀點看每件事情,找到一個新的角度。」日月光集團資訊副總經理盛敏成說。
面對新趨勢,CIO的角色定位也要改變。「CIO你是誰?」,要從什麼角度迎戰新挑戰,操控在CIO自己手中。
【2007/12/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