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松下幸之助 困境淬煉出恢宏心胸

■ 趙鵬、隋明輝、黃勝裕、余國煦、蔡戎宥、王緻軒
逢甲大學善用前人智慧與知識,作為學生自我成長的有效途徑。EMBA學程有一門「企業家精神與創業」的課,教授趙鵬與學員共同激盪出以下的火花…
日本松下電氣公司創辦人松下幸之助11歲輟學,13歲喪父,17歲差一點淹死,20歲不但喪母,而且得肺病幾乎亡故;34歲時,唯一的兒子出生,僅六個月就病故;40歲以前飽受病魔糾纏,有一半的時間因病臥床;1989年逝世,得壽94。他被譽為「經營之父」、「經營之神」,將畢生心血奉獻給松下。
松下電氣落實以人為本的企業理念,融合西方人的冒險精神和東方人的智慧,在近一個世紀的發展過程中,以透明化和「水壩式」的經營手法、強調精神價值觀的教育培訓,注重意志、能力和道德的用人觀,成為全球企業的標竿學習典範。
在不斷變動的環境中,松下幸之助以終身學習與謙虛為懷的處世精神、開放的心胸、冒險的意願、聆聽的能力、坦白的自我反省,將遠大的理想及人性化的信念,融入事業之中,並一再克服經營困境,創造持續的成長和偉大的成就。因此,困境不一定會損及事業或生命,在適當的情況下,反而造就個人不凡的成就。
管理大師杜拉克曾說,企業家的功能就是革新,提供對政策體系的學習與適應能力,願意承擔風險,極力突破限制,進而發展出企業型的行動與創新的問題解決方法。
松下幸之助的成功可以印證,企業家擁有創新、冒險的企業精神,是組織追求永續發展、因應環境變遷挑戰的不可或缺條件。企業家精神除了強調創新與承擔風險外,更需充分掌握整體社會結構、歷史脈絡及發展趨勢,並動員足夠的人力資源,才能確保創新的實踐和風險行動的成功。但一般生意人只知賺錢,企業家在賺錢之餘尚會回報社會,承擔社會責任、重視公司聲譽和企業永續經營。
松下幸之助說:「我的財富與榮譽是社會給我的,我一定要回報社會,以實現我感恩圖報的理想。」他又說:「每一個人,都應該做老實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老實會換來信譽,獲得幫助,成就事業,時代呼喚著做老實人。」
由此可見,和企業家的使命感相較,生意人的視野與格局顯得渺小無比。 (逢甲大學EMBA教授兼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趙鵬,EMBA研究生隋明輝、黃勝裕、余國煦、蔡戎宥、王緻軒)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