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1日 星期日

惠普執行長賀德 扁平組織 帶動成長

■ 林聰毅
自從受命擔任惠普公司(HP)執行長後,賀德(Mark Hurd見圖,彭博資訊)在近八個月內裁掉了1.45萬人,並且大幅調整公司組織結構。如今,他想要處理另一項令這頭科技巨獸困擾不已的問題,就是惠普疲弱不振的成長。
賀德向來被認為是一位重視具體細節非勝過科技願景的主管,他賦予兩名惠普內部主管———科技長兼策略長羅比森(Shanne Robison)以及策略資深副總裁哈斯(Marius Haas)———一項棘手的任務,協助擬定公司成長計畫。過去幾個月,羅比森與哈斯蒐集了公司內部許多資料,並且藉模擬與試算想出解決妙方,但並未向外界透露。
自2000年以來,惠普的營收成長大多在個位數,但戴爾公司(Dell )等競爭對手常以兩位數成長遙遙領先。投資人已懲罰惠普,並謔稱惠普為矽谷的「灰髮老嫗」(old gray lady),過去五年來該公司股價大跌逾40%。在同一期間,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股價跌約16%,而戴爾股價漲約20%。
羅比森說,帶動惠普成長是當務之急。他說:「我們知道這是惠普的大問題。」他也表示,執行長幾乎是「每小時」檢查他們兩人的進度。
惠普龐大的規模使成長加速成為一項挑戰。史福伯登公司(Sanford C. Berstein)公司分析師沙可納希(Toni Sacconaghi )說,惠普是一家800億美元的公司,設計與銷售的產品從個人電腦、印表機到伺服器,琳瑯滿目。惠普每年若想增加一個百分點的成長,營收需要增加近10億美元。這不容易達到,舉例來說,蘋果電腦公司(Apple Comput-er)的熱門商品iPod音樂播放機,在上市兩年後年銷售才突破10億美元。
兩名主管說,他們明白任務的艱難程度,但相信惠普可以重返擴張之路。的確,惠普最近的表現已略有起色。華爾街的分析師預測惠普的表現將日趨穩定,尤其是在個人電腦與印表機事業。兩相對照之下,世界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公司,第三季獲利不如市場預期。第一奧伯尼資本公司(First Albany Capital )分析師華格斐(Joel Wagon-feld)說:「原因是投資人對戴爾的期望太高。」
羅比森與哈斯兩人並未提供關於這項成長計畫的具體內容,但此一成長計畫將是下月紐約舉行的惠普分析師會議的焦點。
這兩名主管說,當務之急是以最具潛力的既有產品帶動更多成長,而非投入新產品開發,這將包括伺服器、資料儲存設備、行動電腦裝置、電腦安全,以及影像等。
領導惠普企業科技部門的利佛摩(Ann Livermore)說,今年7月他曾與羅比森與哈斯小組的成員列出未來四至五年的潛在營收與獲利;在市占率前三名早已底定的某些領域裡,這個小組就會評估是否值得跳進去。利佛摩說,羅比森與哈斯的做法像是「內部管理顧問。他們檢視整個企業,以確定我們的在企業獲利投資組合是否正確」。
惠普也希望藉併購來提高成長。該公司不久前買下了幾家小公司,包括未上市的軟體製造商RLX科技公司,以及公開上市軟體製造商Peregrine系統公司,以增強其軟體事業。熟悉內情人士說,更多這類交易正在進行中。
(取材自道瓊社)
【2005/12/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