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0日 星期六

豐澤 物流外包 發揮展店能量

■ 文/林茂仁
香港第一大連鎖3C賣場進軍台灣市場已邁入第七年,日前總店數一舉突破10家店,由於近年來已找到適合台灣市場的經營模式(business model),今年將大舉開出新店面,預計年底前,總店數將挑戰30家。
豐澤電器在屈臣氏集團的奧援下,1998年進軍台灣市場。這是豐澤首度跨足海外市場,至今台灣仍是豐澤在海外唯一的市場;近年來積極從物流管理及供應鏈管理進行改善,營運漸入佳境。有了台灣市場的成功經驗,豐澤今年底以前將進軍中國大陸市場。
豐澤在香港共有70多家店,在都會區經營3C賣場經驗豐富。但來到台灣,首先面臨的就是供應鏈管理的問題,原本豐澤銷售很多二線及三線品牌的家電產品,產品利潤高,銷售狀況卻不盡理想,後續的售後服務也有待加強,讓豐澤吃足了苦頭。
為了強化供應鏈管理,以貼近台灣消費需求,唯有積極引進一線品牌才能求生存。前台灣豐澤電器總經理〈現任豐澤大中華區總經理〉羅廣聲說,豐澤花了四年時間才搞清楚台灣3C賣場的運作,並與供應商建立緊密的合作關係;很多供應商都是要靠時間一點一滴建立合作關係,一點都急不得。
為了降低物流成本,豐澤檢討物流管理後決定全面採外包制,原本豐澤自己租倉庫及物流車隊,但規模太小導致成本過高。去年4月,豐澤決定將物流全部外包給東源物流公司,豐澤自有的倉庫及車隊也全部撤掉,保守估計物流成本就降低20%。
也因為物流管理外包,豐澤今年有更大能量展店,並將店面拓展到大台北以外的地區,讓豐澤有更大的發展空間。但為了集中資源以創造最大效益,豐澤今年新開店面都將在新竹以北,主力還是擺在大台北。
豐澤向來以銷售流行數位商品見長,以日前在台灣賣到缺貨的iPod shuffle為例,豐澤是少數有實力在第一時間就舖貨銷售的連鎖3C賣場。今年豐澤持續強化數位產品組合,並強調在最短的時間內引進最新流行的數位商品。
豐澤目前在台灣只有10家門市,外加兩個進駐屈臣氏的店中店,合計12個據點總坪數僅1,000坪,店面大小從22坪至150坪不等。去年底至今,明樣及旭曜陸續歇業後,釋出不少優質店面,租金也較市場行情為低,豐澤積極把握良機,大舉展店。
【2005/04/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