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大師輕鬆讀118)與成功有約的第八種習慣(The 8th Habit)

*生命的重要挑戰,是發掘自己獨特的聲音,這個聲音存在自己與生俱來的潛能之中。
*偉大人物只有一個共同點:透過長期努力與內心掙扎,大幅提升自我的才能、熱情、需求與良知,因此得以表達自己獨特的聲音。
*找到自己的聲音後,要能持續增加成就感,方法就是幫助別人找到他們獨特的聲音,發揮組織集體的力量。
找到屬於你的「聲音」,喚醒自己和他人的熱情!
與成功有約的七項習慣 :1. 精益求精;2. 集思廣益;3. 先了解別人,再讓別人了解自己;4. 追求雙贏; 5. 要務第一 6. 掌握方向; 7. 主動積極,第八種習慣就是找到自己的聲音,啟發他人也這麼做。這第八種習慣並不是「外加」在前面所談的七種習慣之上,這項習慣代表另一個層次,能強化之前七項習慣的個別表現。
找到自己的聲音
意味著投入真正能發揮才能與激發熱情的工作,以及成就有價值的事業──察覺尚未被滿足的需求,接著傾個人的全力與熱情,滿足這項需求。找到自己的聲音,是通往卓越之路,而非安於平庸。
找到自己的聲音有兩步驟:
1. 發現自己的聲音——生命的重要挑戰,是發掘自己獨特的聲音,這個聲音存在自己與生俱來的潛能之中。一旦你找到自己,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個環境下的受害者;相反地,你會有力量與自信迎向未來。
2. 表達自己的聲音 —— 歷史上最有成就的偉人,只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透過長期努力與激烈的自我掙扎,才大幅提升了自己的才能、熱情、需求與良知。透過這樣的方式,他們增強了自己聲音的強度,從而擴大了影響力。
啟發他人找到自己的聲音
大多數的工作都是由組織完成的,啟發他人發掘、重視與創造機會,讓其他的人也能表達自己的聲音。把這個觀念應用在組織,就是鼓勵其他成員,提供正面影響,幫助大家找到自己的聲音。
啟發他人找到自己的聲音,可透過凝聚專注力與提升執行力
1.凝聚專注力的方式 ‧
擴大影響力:不管你是不是老闆,你都能影響組織,讓組織在未來有更好的表現。你主動積極,成為組織的「舵心」,這就是你在組織裡必須培養的精神。‧讓自己值得信賴:信任是所有關係的基礎,同樣地,信任也是凝聚組織的力量。
‧建立信任感:大部分的工作都是透過不同組織與各個成員之間所建立起來的合作關係,而共同完成的。因此,信任度愈高,能完成的工作愈多。
‧融合他人的聲音:解決組織內部紛爭衝突最好的方法,就是尋求能夠產生綜效,又能照顧到各方意見的解決方案。一旦組織找到這樣的解決方案,就能讓組織可以發出更清楚的聲音。
‧創造共同的願景:所有組織成員能夠有效地專注達成目標之前,必須先釐清、整合與調合現實條件,讓所有人先達成共識。
2. 提升執行力的方式‧
使目標與系統一致:組織必須設計運用,能強化核心價值與最高策略重心的制度和架構,不要設定妨害核心價值與最高策略重心的制度。
授權他人:員工只要獲得充分授權,他們透過做自己熱愛的事,找到自己的聲音。這樣一來,員工的聲音與組織的聲音,就能融合在一起。

用我的聲音喚起組織的聲音
美商美樂家國際郵購公司執行總監第八階 陳世榮
凡是立志成功的人,內心都有一幅「與成功有約」的美景。柯維博士提出成功的第八種習慣:「找到你的聲音,並啟發他人也這麼做」,我就以如何先找到自我優勢、進而啟發同好一起做的故事,作為延伸個人的體驗為開始。

投入美樂家,我找到自己的聲音:
1.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而且是跟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做。做得愈久、做得愈多,自己跟別人都能獲得更多、也愈快樂。同時這項事業是對社會、人類有幫助的,這真是一件最有價值的事情!
2.這是一個沒有頂蓋、不設限的舞台和市場機會,任我開發與擁有,只因為我願意!成功是一種選擇、是一種決定、是一種承諾,更是一種堅持的過程。能力大者能服眾人之務、能力小者服一人之務,我明確知道自己可以達到的成績,也讓能力不同的夥伴,都能成功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成功,並且能夠勝任成功的歷程。
3.透過建構一個互利共生、完全沒有衝突的合作組織,擴展成為強大力量的穩固消費者組織。我非常喜歡這種自我設定目標、做自己主人,以及自我實現的感覺。
4.個人的努力,在美樂家可以累積、收入可以持續、速度可以倍增,跨國集團的產品研發和穩定供貨,個人事業也隨之踏入可大可久的國際消費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