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8日 星期四

幸福一線牽 房仲業連鎖經營精髓

■ 周俊吉
某個周末,我逛「生活工場」看到賣紅龜稞的模子。這個模子讓我想到連鎖經營的總部,就要像紅龜稞的模子,模子一倒,每一個紅龜稞都是同樣的刻花和感覺,才能成功複製每家分店。
台灣連鎖業發展可追溯至50年代,當時著名連鎖店有天仁茗茶、郭元益餅舖、寶島鐘表、生生皮鞋等,多採直營連鎖方式經營,因此連鎖家數有限,擴張速度也很緩慢。
60年代初期,連鎖經營形態有了較大的變化。1980年統一超商引進美國南方公司連鎖便利商經營技術,創下台灣企業與國際連鎖體系技術授權經營先例。
1984年,麥當勞進入台灣,捲起一股速食旋風,吸引其他業者紛紛投入,掀起一波西式速食連鎖體系流行風潮。
連鎖業三形態
台灣連鎖業可以分為:零售連鎖業(如統一超商、全家便利超商、麗嬰房、特力屋)、餐飲連鎖業(如三商巧福、麥當勞、肯德基、摩斯漢堡)、服務連鎖業(如曼都髮型、亞力山大俱樂部)等三大經營形態。
目前參與連鎖店的業態愈來愈多,包括食品、鐘表、眼鏡、房屋仲介、美髮美容、相片沖印、書店、超級市場、電腦通訊,連最流行的網路咖啡店都出現連鎖經營形態。
在房屋仲介方面,台灣大大小小的房仲業者有2,000多家,其中比較具規模的八大業者,分別是信義房屋、住商不動產、中信、力霸、21世紀、太平洋、永慶等,經營形態直營與加盟都有;但是,信義房屋到目前為止,所有分店「全部直營、沒有加盟」。
連鎖經營是房仲業的特色。早期房仲業經紀人被叫做「牽猴仔」,現代人人移動範圍變大了,單靠一家店來服務,就比較難「牽成」。
房屋連鎖經營一出現,買方找房子的選擇性變得非常多,也會有更多經紀人幫你找房子;賣方要賣房子,也會有更多的人來看,於是連鎖經營的規模愈來愈大。
房仲業連鎖經營需要考慮的因素還包括服務品質、交易安全,目前台灣約三成房仲業者採取直營方式,約七成採取加盟方式。加盟方式可以快速展店,尤其是在房市熱絡時,效益最明顯,但服務品質可能降低,同時也因人員訓練不足影響交易安全。
五大關鍵三S原則
信義房屋是國內唯一股票上市的房仲業者,連續11年蟬聯突破雜誌「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調查」房屋仲介業第一名。
歸納房仲業連鎖經營的五大成功關鍵因素,分別是:鮮明的企業識別系統、成功複製的連鎖總部、周全縝密的展店計畫、共同願景與目標、不斷的創新與學習。同時,還要把握連鎖經營的三S原則,那就是:簡單化(Simplification)、標準化(Standardization)專業化(Specialization)。
信義房屋的核心能力,依序是人才、品質、績效,我們重視人才培育,堅持有「多少店長開多少店」,強調給顧客滿分的服務,所有員工都有一本「成功護照」,採點數制,列入年底獎金分配,採取五等量表(現改為4.6),希望深度瞭解服務品質,2010年成為服務業的典範。
信義房屋招考的新人報到後,一個月內不接觸客戶,先進行商圈地圖描繪,再由學長帶學弟拜會客戶。信義召募新人以大學畢、無工作經驗者為主,六個月後獎金8%,是全國最低。
這可以避免經紀人相互搶案,而且方便轉介其他分店,年底時,再以團體總銷售額分發獎金;另一方面,台灣的獎金必須提撥一部分給大陸派駐者。
每一家公司有其不同的格調和風格,信義強調的是:該做的事說到做到的精神及服務品質。信義房屋不僅仲介房子,還仲介幸福;1999年開始,信義的廣告策略改採溫馨幸福的路線,訴求從每59分鐘到每39分鐘就為兩戶人家找到幸福,強調信義的執行力。
(作者是信義企業集團總裁、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王純瑞整理)
【2005/04/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