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商業設計 品牌崛起新勢力

■ 邱宏祥、宋靜怡
在過去菸酒市場專賣下,除了少數公營公賣局及金酒公司商品及進口品牌外,國內品牌幾乎絕跡。政府民國90年底開放酒莊製酒執照,信義鄉農會第一個申請取得民營酒莊的製酒執照。而能造成產品在紅樓劇場農產品展售六、七百種商品中高居暢銷排行榜前五名,經常賣到缺貨的原因,除產品特色及優異品質,以創新視覺設計、包裝行銷手法,運用在包裝及酒瓶設計,也是重要關鍵。
例如在酒瓶畫個溫度計,告訴消費者喝多少酒,會有多少瘋狂指數,傳達狂野的品牌形象;也以「信義鄉—小米唱歌—The beauty is singing a song」作為訴求,傳達柔情存封,開啟小米唱歌將引領您體會玉山山麓小米田隨風飄逸、山嵐拂面的溫柔感受。設計創意建立商品市場的明確區隔及無法替代性,使消費者對信義鄉酒產品產生情感與獨特價值。
設計優化行銷的語言
企業透過識別形象的建立,發展系列的企業、品牌、商品甚至服務形象,讓消費者透過了解、認同、消費到產生忠誠度;商業設計形塑商品與品牌,負責形象視覺吸引,建立差異;行銷則架起消費者的橋樑,營造消費動力,兩者相輔相成。
商業設計讓商品結合品牌,完美地呈現在顧客眼前,而持續創意及設計成為企業、品牌最大的價值創造工具。
商業設計創造新價值
政大科管所所長李仁芳認為「行銷的源頭在於設計」。設計的本質以人性為訴求,是品牌或商品與消費者間溝通的介面,設計讓人甘願從口袋裡多掏出加倍的金錢,購買一個形象或精神,它是擴大利潤的關鍵。當全球觀眾爭睹奧運,風靡的是沒有種族隔閡的運動家精神與胸襟;淺酌Johnny Walk是延伸keep walking的人生觀;使用台新銀行「私人專用」信用卡則藉由獨特設計,行銷自我、展現個性。
奧運活動結合商業設計,由五環標誌發展出各屆奧運識別系統,經跨國企業贊助與合作授權創造商機,2000年雪梨奧運創造5,500萬美元商機,帶動資金流動,加速經濟全球化發展及主辦國形象、商業促進。2002年日韓舉辦世足賽,廠商贊助與電視轉播權利金高達7.8億美元,為主辦國帶來經濟上的效益、以及國家和企業形象全球化的擴散。
在地特色使文化變經濟利器
城邦集團董事長詹宏志曾云:「美感,就是競爭力!」日本知名設計師村上隆與全球時尚品牌LV合作推出日本風系列皮包(如櫻花包),造成全球市場搶購風潮,美國媒體更將此日本的「文化影響力」稱為「Gross National Cool」,並表示過去日本以GNP來領導世界經濟,現在將以GNC來影響全球文化。
《天下雜誌》評選為「未來領袖」的自由落體設計總經理陳俊良與師大教授林盤聳等人,結合鶯歌陶瓷館,以在地文化發展「天圓地方」國宴餐具,另結合書法、捲軸,成為總統國宴的特色菜單,年貨大街經由政府輔導及導入設計與行銷規劃,連老外也瘋狂,慕名而來。在地特色使文化變經濟利器,成為台灣商業設計發展的機會點,促進生活優質化,及帶動產業國際化與接軌國際。
從邊緣趨近主流的全球化策略
我國商業設計相關校院學生供過於求及學用失衡,專業設計服務規模及產值有限,在商業行銷的自主與國際化發展下,能量正可以被應用及擴散,到了該受重視商業設計的時候了!中華平面設計協會理事、居台12年從事商業設計的英籍人士史孟康深信「設計在台灣絕對能創造極高的經濟效益」,未來緊扣品牌形象、契合品牌精神的商業設計,將需求日增、商機無限。
在政府推動「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商業設計為「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計畫」重點發展產業之一,以在地文化創意發展及落實,促進國際接軌。經濟部商業司推動「提升商業設計計畫」,四年計畫今年邁入第二年。計畫主要為商業設計輔導、人才培訓與宣導推廣,設計輔導藉由國內外優質設計服務團隊,結合行銷、文化特色及雙語化,為國內商店家、商圈及企業(公司)與設計供需媒合,進行診斷及群聚輔導,除讓在地設計能量、服務品質及整體產值提升,同時透過國際合作,促進商業設計服務業國際接軌。
人才培訓方面要提升設計人為創意行銷達人,透過舉辦專題講座、技術課程及國際研討會、研習營與外國研習參訪,培養國際級設計視野;宣導推廣則是嚴選傑出人才、創意及商業化作品,透過參展機制登上國際舞台,擴大參與,讓台灣設計才華能舉世注目。
計畫執行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甫申請國際平面設協會 (ICOGRADA)入會成功,透過國際活動舉辦參與,讓台灣設計產業更專業、創新及國際化。對計畫有興趣者,可上www.cdip.org.tw網站。
(邱宏祥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設計事業群總監;宋靜怡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