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豐田福斯 戰略比一比

■ 朱博湧、錢為禮、施振榮
就國內生產毛額(GDP)而言,亞洲2003年占全球生產的25%。以PPP來說,亞洲目前至少占全球35%,而且預計15年內將攀升到45%。跨國大企業如果缺乏有效的亞洲商業策略,掌握這些市場商機,就有可能像恐龍一樣,突然絕跡。看世界排名第二的豐田汽車和第五的福斯汽車,如何運用有效策略,進攻亞洲市場,擴張事業版圖。
福斯笑傲大陸 豐田急起直追
具強烈企圖心的豐田汽車在全球市場排名第二,並立志在未來三至五年超越通用汽車,位居世界第一,2020年占有全球15%市場。福斯則排名第五,只在歐洲和中國占有較大市場。從地理區分的市占率來看,基於2003年豐田在美國生產的汽車和休旅車已高出日本產量,所以它不再是以亞洲為主的廠商。
事實上豐田也許是最成功的全球企業之一,在獲利能力、品質、顧客滿意度、創新能力和歐美亞業績方面均是屬一屬二。雖然中國市場距豐田總部僅兩小時的飛機航程,可是它錯過在中國做重大投資的先機,如今則急起直追。
反觀福斯在歐洲以外的海外投資均不太成功,只有中國是例外。多虧它及時進入中國市場,並以成功的經營計畫把零件供應商帶進中國,因此2003年已占有36%以上的中國市場,共售出69.7萬輛汽車,這突出的數字是福斯在本國德國也辦不到的。
豐田的長處遠超過日本企業在1980年代所展現的優點,特別是它推行全面品質文化以持續改進品質,從而建立起顧客的忠誠度。豐田的管理經營做得比其餘日本財團要好得多,因為它不像別的財團內部有複雜的交叉持股關係,因此可以自由做出商業決策,但也必須謹慎從事,以保證投資能獲得回收。
豐田財務管理能力絕佳,在日本也是一個特例。不斷針對每個環節進行降低成本計畫,高居全球汽車業降低成本的翹楚。豐田2002年的營業收益至少比通用和福特汽車的總和高三倍,2003年則已超過100億美元。豐田的總市值比三個最大的競爭對手加起來還要高。
追求品質卓越的文化,可以說是豐田與競爭對手最大的差別。凡為消除品質缺陷出力的員工均可獲得表揚和金錢獎勵。其管理團隊像宗教信仰般奉行PDCA(plan, do, check and action,計劃、實行、查核和行動),理論上這在任何地點和國家都是可以執行的改革法,而不是洋洋灑灑的「六標準差」(Six-Sigma)法。
又為解決汽車裝配程序繁複造成生產現場有溝通不易的問題,豐田採用「大部屋」方式,即在大房間進行面對面討論或腦力激盪,從全體員工中去尋找最佳解決之道。這種「大部屋」做法,還推廣至供應商。每年該公司會根據供應商對其設計和新車款貢獻多少新構想,來打分數。通常它與供應商在產品設計和成本控制方面,保持非常密切的合作。豐田深入知道每一項向外採購的零組件的價值,由此保有高出對手的獨家競爭優勢。
豐田吸引年輕族群 花招百出
鑑於一輛汽車在裝配過程中通常會用到多達1萬個零件,因此防止人為和系統疏失,就變成汽車製造商最關鍵的專長之一。豐田也跟大部分日本的優良廠家一樣,投入大量資源於除錯管理系統,包括使用電子感應器到人機交叉查核。當生產線因品質問題而暫停生產,操作員會受到獎勵和稱讚。全體生產人員會一同跳下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留待維修部門去解決。
豐田在管理全球平台上也領先汽車業,全球各地工廠共用車體生產線,基本上免除了另行建立複雜生產線、保留過多庫存所需的大量重複資本投資。在世界不同區域的設計人員經常交換設計巧思,也在保密協議下與特定供應商交流設計構想。因此豐田的產品系列被公認為在汽車業中最完備,包括豪華房車凌志(Lexus)。
為吸引年輕一代消費群,豐田的日本行銷人員會舉辦化粧晚會,還有獎品為DVD的抽獎活動,以吸引女性顧客光顧。在加州,豐田以舉辦遊戲機大賽和贈送嘻哈光碟做行銷,使兩款低階車與年輕人產生共鳴。豐田在加州的成功行銷經驗,目前正推廣至美國其他州。
儘管各方面表現幾乎滿分,豐田卻面臨兩大挑戰。一是在歐洲市場成績平平,特別是豪華房車,凌志車系在北美雖大受歡迎,在歐洲卻無法複製同樣的佳績。另一個挑戰是中國市占率低。針對這兩個弱點,豐田自1990年代中期便積極參與F1賽車,並在歐洲設立設計中心,吸收一流人才設計炫目時髦的汽車。
有很多證據顯示,豐田未來在F1賽車的實力會愈來愈強,但賽車勝利不一定保證高階汽車的歐洲市占率會增加。顯然豐田需要修正與產品設計有關的品牌策略,歐洲人心目中的名車形象是兼具先進技術及對獨特傳統的偏好。該公司的新策略包括在法國尼斯設立歐洲汽車設計中心,也許對迎合歐洲顧客會非常有效。2004年初歐洲業績強勁成長,似乎再度證實豐田的做法走對了方向,這有助於達成2010年在歐洲搶得8%市占率的目標。
切入豪華房車 福斯猶待努力
至於中國策略,豐田不再對重大投資猶豫不決,而是全力搶攻,追趕福斯和通用。繼與中國第一汽車公司簽約,生產Crown、Corolla和Land Cruiser後,目前已訂下2010年中國市占率由1.5%提高到10%的目標。透過參與日本第一個機場興建BOT案,豐田得以把設在名古屋的總公司與許多重要市場,藉著許多直飛中國主要城市的航線連成一氣。以其過去在亞洲各國贏得市占率領先的紀錄,豐田此一擴張計畫應當有很好的機會。
至於福斯汽車,在中國的輝煌戰果以及在德語系國家的傳統優勢,即便產品陣容及平均品質並非最強,仍具備做為全球市場主要競爭者的有利條件。由於生產成本高,福斯一直想要把產品提升到豪華房車級,例如與保時捷的Cayenne 共同製造Tuareg休旅車,或是進入8汽缸、12汽缸的豪華轎車市場。
不過福斯有策略衝突的問題,因為它投資了另一家高階汽車廠奧迪(Au-di),如果福斯產品升級的努力有任何成績,那第一個受到影響的就是奧迪。再者,BMW和賓士兩家主要領先豪華房車生產者也是德國公司,所以福斯想要切入高階市場成功的機會不是很高。2004年第一季財報也證實,它對高階產品的投資距成功還有很大的距離。目前福斯應該著重於在中階市場享有的實力,落實節約成本,並執行與德國汽車技術有關的品牌策略。至於成長策略,則必須善用在中國的領先地位,進一步向中國和其他亞洲新興市場的各個區塊擴張。
(朱博湧是交大管科所教授、錢為禮是跨國公司亞太區總裁、施振榮是智融集團董事長暨首席顧問,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的《雄霸亞洲》)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