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經理人的7項修練(E-Myth Mastery)

企業的第一步:是把公司設定為世界級企業。會有超過80%的企業在成立前五年內會就面臨失敗的威脅,原因在於,領導者常身陷日常作業的泥淖,無法以超越企業的眼光看待未來發 展,把定位設定在打造世界級企業。
*利用現有商機、開發新商機,是世界級企業生存的命脈,而維繫顧客最有效的方法,是設法強化顧客的情感訴求, 讓他們和企業之間產生一種「心理上的結合」,透過這樣的顧客,便足以創造出更多元、數量更龐大的潛在顧客。

練就 7 套功夫,發揮共振效力,導引組織邁向世界盃!
企業家信條:「不要讓自己老是忙於各項業務,更要努力思考如何打造企業。」為落實這個信條,打造出符合企業經營理念的世界級企業,領導者必須致力於以下七項基本修練:
一、領導
企業家必須做好兩件重要工作,才能扮演領導領導員工前進的角色:
1. 擬定一套具體可行的營運計畫,以落實他們夢寐以求的願景。
2. 訂定指標,讓大家知道企業長期績效是否符合預期目標。
二、行銷
行銷工作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品牌或特許經營權。為了創造公司和個別顧客之間的緊密關係,世界級企業領導者致力於做好這兩件事:
1. 確認對組織而言最有利可圖及最有潛力的顧客,也就是你的目標市場。
2. 進行市場定位,創造一個與眾不同的差異化企業。
三、財務
為實現願景,世界級企業領導者必須創造一套可行的財務模型,建立財務制度及實施責任制。具體而言,企業領導者必須做到兩件事:
1. 準備所需工具,幫助制定有效財務決策。
2. 了解促成現金流量最大化的重要性。
四、管理
表現平平的公司無法靠運氣轉變為世界級企業,管理階層反而必須先自我轉變,再帶著組織轉變。因此,有雄心大志的企業家必須做這兩件事:
1. 打造高績效文化,能夠熱烈擁抱歡迎市場變動。
2. 擬定組織作業手冊,持續更新手冊內容。
五、滿足顧客
商場成功的主要原因在於,組織能否創造滿意的顧客。世界級企業透過價值交換,和顧客建立歷久彌新的關係。小型企業領導者努力把以下這兩件事做好:
1. 定期有系統地評估顧客滿意度。
2. 發展制度,以改進及強化客戶滿意績效。
六、利用現有商機
利用現有商機是指,讓每一次和現有或潛在顧客的接觸都變成收入。想要成為世界級企業,領導者必須透過以下兩種途徑,讓每一次的接觸機會為公司創造最大的營收:
1. 利用每一次可能的機會,讓潛在顧客點頭,願意和你做生意。
2. 盡量善用你最有利的市場,也就是你的現有顧客。
七、發掘新商機
企業必須持續不斷地努力,必須持續創造商機,否則企業成長就會停滯不前。實務上,創造商機是意味組織應從事兩件工作:
1. 持續接觸目標市場,讓更多顧客進一步認識公司及產品。
2. 在現有經銷網內建立能發揮真正作用的影響力。

看看別人怎麼躍上國際舞台
一銀證券協理 黃嘉斌

一位世界級企業的領導者,必須是一個適任的轉型領導人。基於這此項特質,我認為至少必須再做到以下四點,才能在面對產業變動時,引領企業持續成長。
一、 要熟悉公司事業,卻不致被公司現有的成功方程式給套牢:
走向成功的道路時,很容易會陷入成功的迷思,為了免除此迷思,我建議領導者在擬定事業計畫時,必須導入往複式的流程。所謂「往複式的流程」指的是,在決策後不斷重新審視決策的成果,了解新計畫有無修正的必要。
二、領導人的個人價值觀與專業背景,和公司轉型承諾所選擇的著力點一致:
領導統御技巧好不好很難評論,重要的是領導者個人價值觀與專業背景和公司轉型承諾所選擇的著力點一致,如果一致就可以產生助力,反之,即可能產生阻力。
三、領導人要做到不獨攬工作,懂得分層授權:
領導人如能旁徵博引,對企業的成長絕對有其助益。換言之,要在公司內部建立起『教導型組織』的型態。
四、要懂得適時給予支援及獎勵:
這對企業轉型極為重要,畢竟在轉型的過程中難免會有陣痛,如領導者無法適時給予支援和獎勵,勢必會讓企業轉型的過程難度激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