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資誠園地》國際審計準則之發展與挑戰

■ 蔡金拋
除了致力建立「全球公認會計準則」,為因應全球主管機關及投資人對高品質審計的要求,各相關機構對全球審計準則也正逐漸進行統合。國際會計師協會(IFAC)所屬的國際審計與認證準則委員會(IAASB)是一個獨立的準則制定機構,該委員會除了建立優質的審計、認證、品管及相關服務準則,也負責出版「國際審計準則(ISA)」及「國際審計實務指引(IAPS)」的指導原則。
歐洲國家上市公司須於2005年採用IFRS,接著將採行ISA,這是建立泛歐資本市場的策略之一。在歐盟針對歐洲審計法規所提出的「第八號指示」中,即呼籲強制採用ISA,理由是財務報表的制定既然已受相同的國際會計準則規範,就沒有道理再用各國不同的標準進行審計。不過,「第八號指示」最後並未能促成歐盟立即採用ISA,主要是因為歐盟希望在全力支持ISA前,先確定ISA是一套優質的國際公認標準,確認ISA是在正當、透明、有公眾監督的程序下制定,並且符合歐洲人民的利益。
為確保ISA制定過程的正當性,IAASB於2003年進行管理結構調整,增設「公眾利益監督委員會(PIOB)」來監督IAASB與IFAC的公眾利益相關事務,並邀請美國公開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日本金融服務主管機關及歐盟擔任IAASB集會時的觀察員,與會參與討論。相對地,PCAOB也邀請IAASB在其常設諮詢小組中擔任觀察員,該小組負責針對準則未來的制定方案提供諮詢。
歐盟原本計劃2005年採行ISA,但是「第八號指示」得等到2005年中才可望通過,通過後,還需18個月的時間讓歐盟會員國將ISA納入各國法律實施,因此,預計採行ISA的時間可能將延至2007年度。儘管如此,歐洲各國的審計準則制定機關將ISA併入各國審計準則的腳步並未因此減緩。例如,英國的審計實務委員會已發布計畫草案,預定2005年起將ISA併入英國的審計準則。
在歐盟準備採行ISA的同時,IAASB也加快腳步,希望在2005年前完成核心準則的修訂工作。IAASB於2003年發布風險評估準則,並於2004年公布以下準則:
舞弊
ISA第240號─「財務報表查核時,將舞弊納入考量是查核人員的責任」。使此號舞弊查核準則與審計風險評估準則結合,也使與舞弊相關的國際準則與美國審計準則一致。
規劃
ISA第300號─「財務報表查核的規劃」。使審計規劃準則與新訂的風險評估準則一致。
品質控制準則
國際準則之品質控制第一號(ISQC 1)─「會計師在執行財務報表查核、核閱及其它認證相關服務時之品質控制」;及ISA第220號(修訂後)─「歷史性財務資訊查核之品質控制」,預計2005年生效。ISQC係規範會計師事務所應有之品質控制政策與程序,而ISA第220號則是針對特定委任案件應做的程序做規範。
2005年預計發布的ISA包括:
會計師查核報告
ISA第700號修訂草案─「查核人員針對財務報表所出具之查核報告」,該號修訂草案已於2005年第一季提出,除了引進新的用語、加強指導查核人員在提出查核意見時應考慮的事項外,對報告的日期及附註資訊等事項亦有更詳盡規定。
審計紀錄與文件
針對2004年發布之ISA第230號─「審計記錄與文件」作修訂,對查核證據之要求加強規範,其內容大致與PCAOB審計準則第三號一致。
集團查核
由於原始草案引發高度爭議,I-AASB正繼續修訂ISA第600號─「查核集團財務報表時,相關查核人員與其他會計師的工作」,以及相關新的I-APS─「集團財務報表之查核」,規範集團查核人員責任之性質與範疇。草案預計於2005年上半年提出。
期中財務資訊之核閱
IAASB持續對於2003年提出的「期中財務資訊核閱」公報草案進行研究,此準則指導查核人員如何核閱期中財務報表。
此外,IAASB亦希望近期能針對重大性水準、會計估計及與治理單位溝通的審計準則,公佈修正草案。而不久的將來,對於關係人交易、特殊目的查核及管理階層的聲明等,也會陸續地修正。
(作者是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ricewaterhouseCoopers之《Current developments for audit committees 2005: The international scene》)
【2005/04/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