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創造新東西 從了解舊東西開始

■ 波耶若
我來自薩丁尼亞,在米蘭讀書,20歲出頭時去倫敦工作, 一生中很少在一處停留超過三年。不斷旅行、變動,讓我總是能充滿想法,也是創造力的來源。
參訪南韓大學時,看到當地學生的設計作品,雖有南韓的文化精神,卻明顯可見西方文化的影響,讓我很失望。前往用餐餐廳時,經過一間廟宇,裡面的人穿著傳統南韓服飾、掛的都是南韓的裝飾品,我對負責招待的教授說,你們應該把學生帶來這裡,感受文化。
因為設計根植於歷史、文化,所謂的流行時尚,其實就是一種態度,表達在語言及日常生活中,代表的是你自己。所謂的時尚,不是每個人都要穿名牌,而是選擇適合自己的風格。
我們現在看到的名牌,像是亞曼尼、凡賽斯,成立之初都是從被拒絕、排斥開始,因為不依循常規、創新,才有之後的偉大成就。但是舉世聞名之後,這些品牌逐漸失去當初成功的因素。依我之見,像是Zara、Mango這些牌子的設計都已經賺太多錢,只是依附大眾的品味,變得毫無創意。
現在市場上最需要也最缺乏的,就是能提供新點子的設計師。有趣的是,想創造新的東西,一定要從了解舊的東西開始。
目前義大利最知名的設計師之一Antonio Marras,同樣也來自薩丁尼亞,他的作品充滿濃厚的薩丁尼亞風格。剛開始時,這種風格讓他受到許多嘲諷,但他從不以此為恥,堅持自我的風格與自信的態度,最終獲得LV的賞識,出任Kenzo藝術總監。
尊重、並接受不同的文化,正是目前的設計趨勢。亞洲市場正在快速崛起,歐洲有很多人因為擔心中國大陸蓬勃發展,想以貿易等方法阻擋這股趨勢,我覺得那是十分可笑的。台灣更應該把握中華文化的認同,以自信的態度,從中開發更多設計與創意的資源。
我建議台灣的學生到歐洲的米蘭、倫敦或巴黎等地唸書與工作,浸淫在不同的文化情境後,再回來能更認識自己的根,創作才能不同凡響。
(本文是作者口述,王慧馨整理)
【2005/04/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