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董事長愛說笑》自助餐舀湯

■ 戴勝益
自助餐店通常免費供應湯。也因為免費供應,自助餐的湯不脫「三好一公道」,即「料好少、碗好小、味好淡,大家排隊取湯很公道。」要舀取自助餐的湯,是有技巧的。因其「湯多料少」,要舀到湯中的料,實在難上加難。
年輕氣盛時,拿起大杓子,大力的往鍋底一撈,漂浮在湯中的少數蛋花,便紛紛四散;愈想追捕它,它逃得愈快。
後來累積了不少的慘痛經驗,我才知道要撈到湯中的好料,一定要輕輕慢慢的舉起杓子,不要驚嚇到蛋花,它們才會心甘情願的進入碗中。
解讀:
1.為人處事亦然,「狂風暴雨式的指揮,怒蟹行沙般的應對,張牙舞爪樣的舉止」,只會讓身邊的人離我們而去,讓我們的期待幻滅、理想落空。
2.反之,若在態度上溫謙有禮,在行為上舉重若輕,在觀念上謀而後動,就能成為萬人迷。
(作者是王品餐飲集團董事長,黃嘉裕整理)
【2005/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