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投資人關係 企業的明鏡

■ 鄭惠之
在一連串的財報弊案之後,投資人對於資本市場的信心一度跌到了低點,為了挽救投資大眾的信心,各界紛紛要求企業必須要積極地落實公司治理,提昇資訊透明度。資訊的透明度是建立投資人信心的重要因素,市場對於資訊透明的企業,往往會給予較高的評價,在吸引投資人投資,尤其是專業的機構投資人方面,透明度高的企業往往占了極大的優勢。所以,上市櫃公司基於募資的需要,以及希望提高法人投資比重、穩定資金來源、降低資金成本的考量下,就必須設立投資人關係部門來維持公司與投資人之間的溝通與互動。
照顧公司基本面向 創造雙贏
然而,台灣的企業許多是經營者是最大股東,也就是經營權與所有權合一,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他股東應有獲知相同資訊的權益也就相對不受重視,不過,公司乃公共的事務,是接受股東的託付,所以經營者要讓公司維持成長,使股東獲得合理、持續性的回報,經營者不應辜負股東的託付,而要誠信的面對股東。投資人關係就是要照顧公司基本的面向,回應託付你的股東,隨時告知股東最新的公司狀況。此外,除了財務狀況之外,更要讓投資人對公司有正確的認知,不論是產業的前景,還是公司業務的發展都必須巨細靡遺,一致告知。也就是,投資人關係是希望透過溝通,減少投資人對公司有負面的誤解,降低預期的偏差。因為,對於股東,公司充分告知,股東才能良性回饋,企業與投資人才會有雙贏的局面。
資訊揭露的原則包括了即時性、正確性、一致性、公允性,也就是無論好或不好的訊息都應該要揭露,而且要給所有股東知道,此外,公司要有一個正常運作的資訊揭露機制來進行資訊的過濾、取得、決定哪些資訊可揭露與不可揭露。此外,投資人關係絕不能以股價為依歸,否則就會成為報喜不報憂,操縱股價的工具。所以,投資人關係做的好與不好,涉及經營者經營理念的問題。因為投資人關係就是要資訊透明,以減少投資人的風險,建立投資人的信心,讓投資人願意用較高的價格來買公司的股票,對公司的股價就有幫助,也會吸引長期投資的投資人,如此一來公司的價值就會提昇,這是一個良性的循環。
正確反應現況 彰顯公司價值所在
所以,投資人關係就是要誠實、正確的反應公司的狀況,讓投資人清楚公司的現況,大致來說,就資訊揭露事項方面,主要是營運環境的說明、營運績效的說明與分析、以及重大的策略改變或重大事件的揭露與影響說明。而溝通的方式不外就是舉辦法人說明會;與分析師、投資人進行個別的會議;利用網站揭露相關訊息;以年報季報等公開資訊來與投資人進行溝通。公司的投資人關係至少要提供下列的資訊:
1. 財務狀況:包括每季的財務報表狀況以及相關的財務數字;
2. 營運狀況:包括在該產業的地位如何、競爭性如何、產業的前瞻性等,以及公司本身的業務狀況、接單情況、客戶狀況等;
3. 投資狀況:估算投資是否合理,尤其是高資本的投資,更須要誠實揭露,因為巨額投資對公司本體經營的影響相對顯得重要;
4. 釐清謠言,無論是正面或是負面的,例如澄清財測,避免一些炒作等。
投資人關係心態一定要誠懇,展現誠意是最重要的,雖然資源會因為公司大小而有所不同,投資人結構的不同也會影響其對於資訊揭露的要求,小公司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其實可以運用網路來做揭露與溝通的管道,弄清楚投資對象和所需要的資訊,此外,年報也是可以傳達經營理念、展現溝通誠意的地方,許多公司都是制式的公布資訊,從這些小地方就可以知道一家公司對於投資人關係的心態。
當然,隨著公司發展階段的不同,投資人關係的重點也會有所不同,對於一些新上市櫃的企業,建議不應將焦點過度集中在股價上,新股上市要強調的應該是本業營運,通常分析師對於新股會注意的重點包括產業競爭狀況(產業利基好,可以增加曝光機率)、是否具有創新能力、公司的籌碼因素、經營階層的背景等,以日盛投顧來說,新股會有三至六個月的觀察期,才會有可能列入主要的分析名單中。所以,新上市櫃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應多參加相關產業的研討會、舉辦法人說明會等,強調公司的營運與產業前景,讓投資人了解公司。
投資人關係是表 公司治理是裡
投資人關係就像是一面鏡子,可以反映經營者對股東的心態,如果一位經營者關心的只是股價,那麼他就會去進行一切可以提昇股價的作為,例如操控董事會、美化財務報表等,當然他也不會重視公司治理,投資人關係也一定是報喜不報憂,甚至利用假訊息來造成投資人的誤判,達到抬昇股價的目的,近來地雷股一再發生的根本原因,就是企業以股價為經營依歸,介入炒作,而不專注本業經營,誠信面對股東。
當然,投資人的期許影響投資人關係的定位,台灣的一般投資人由於多非專業與專職,且多以短期投資為主,重視的只是短期的股價與績效表現,導致企業也不重視與一般投資人的關係與溝通,若投資人可以改變以往的投資習慣,以長期投資為主,重視企業所揭露的資訊,在相互督促影響之下,企業會更重視投資人關係,更透明,投資人也可獲得更多的投資訊息,形成雙贏的局面。
(作者是會計研究月刊主編,內容係摘錄自會計研究月刊94年4月號封面專題「從資本競逐戰脫穎而出!投資人關係實務」,有興趣的讀者請上網址查詢www.accounting.org.tw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