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上司管理》比老闆多想一步

■ 羅智強
去年12月南亞海嘯造成重大傷亡。
文琳是一家慈善基金會的企劃部主管,當天,她下班剛到家,從電視畫面看到這則新聞,並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時,立刻從書房裡搬出筆記型電腦,一邊看電視,一邊打企劃書。
她飛快地打著:發出新聞稿,召開記者會;號召國人募捐;與政府部門、其他慈善團體和知名藝人連繫,商討是否要合作舉辦活動;在報紙上發表社論……。
當她花了一個半小時,大略擬出企劃書後,基金會執行長來電,詢問如何在第一時間募集物資馳援南亞?文琳不急不徐地按照企劃書的想法向他報告,並將寫好的企劃書及一份新聞稿電傳上司。
這就是「比老闆先想一步」。這樣的工作態度,會給你帶來四項好處:
一、許多人都有被工作追著跑的感覺,覺得永遠有做不完的工作,於是告訴自己別「管閒事」。這並不是聰明的作法,因為「工作需要」既然存在,不會因為你不「先想」,就可以躲開工作。只要老闆發現(事實上,他一定會發現的)有這項工作的需要,還是會拎著你的耳朵要你去做,既然躲不掉,何不主動想、主動做,贏得老闆賞識?
二、甚至,你「先」提出工作計畫,老闆訝異之餘,也會因為想的不如你周延,而傾向依照你的計畫行事。這時,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依照老闆的指示去工作,反而會因為掌控度提高而較輕鬆。
三、由於工作是自己想到、想做的,而不是被指派的,工作鬥志相對高昂,成就感也較高。繁瑣的日常工作經常澆熄我們的工作樂趣,何不善用機會,去創造自己主導的工作情境?
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工作態度,有時會讓你躲掉一些工作,但也讓你少掉一次表現的機會。很多人抱怨老闆不夠賞識自己,但如果自己這麼汲汲於「隱藏」能力,以免做太多的事,又如何怪老闆看不到自己的能力呢?
文琳積極、主動,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她知道,自己早點動起來,就可以早點募集到物資幫助南亞災民。換言之,她很重視「預視工作」,這也是她能「比老闆先想一步」的重要原因。
(作者是聯合報生活進修站溝通學講師,課程內容請洽02-274635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