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研發創新 轉運契機

■ 劉鏡清
企業經營的三大主軸,是營運效率與管理能力、產品服務的研發創新,以及巿場銷售、服務和品牌。台灣企業過去在營運效率及管理能力上有相當傑出的表現,但在後兩個環節就顯得相當薄弱。面臨微利時代的激烈競爭,台灣企業勢必要急起直追,才能維續全球巿場關鍵地位。
研發創新開展無限潛能
台灣企業以營運效率突出,爭取許多OEM業務,但缺乏自有品牌,只能以品質與價格取勝,即使升級到ODM業務,增加研發比重,仍以低階產品居多,高階產品仍由原廠一手掌握研發設計。
因此,營運效率雖然還有持續改善、成長的空間,但相較之下,巿場品牌與研發創新無疑具有更大的發展機會。三星集團營運效率、產品、巿場品牌與研發創新都能均衡發展,且達到一定水平,進而創造極佳績效,就是最好的例證。
朝品牌或創新方向發展,最重要的是讓中國大陸等廉價競爭者無法立即趕上,進而維持獲利空間。美國許多中小企業完全靠創新,與大廠相抗衡。研發創新可說是協助企業成長、保持獲利能力的關鍵。
不可否認地,台灣巿場規模小,很難發展及經營品牌,而且,在全球化浪潮下,本土品牌很難生存,通常必須以大型企業、鉅額投資做為後盾。面對這樣的挑戰,台灣中小企業應該著重研發創新、營運與管理的持續優化,作為差異化競爭的核心能力。
IBM計劃逐步引進美國華生研發中心與日本大和實驗室的資源及管理模式,也將開放1,000多項專利授權,為巿場注入更多活力。IBM希望藉此協助台灣企業提高競爭力,並將技術根留台灣。
持續強化管理及營運優勢
除了研發創新,台灣企業也必須持續強化營運效率,才能擺脫競爭,保持世界級領導地位。目前,台灣企業最重視兩岸三地的營運管理,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企業執行力持續向上提升,但前推到規劃與策略層級,是當務之急。
企業經營的三個層次,由上而下依序為策略與願景、規劃與控管、執行,分別對應的負責人是高階主管、部門主管與一般員工。台灣企業營運效率突出,也就是執行力強,但在加強研發創新、開創新興事業之際,勢必要強化中上層的運作,才能致勝。
台灣企業最常面臨的瓶頸,就是事後管理。例如:每個月的財務報表要到隔月中下旬才能完全結算,等到高階主管拿到管理報表,早已事過境遷,無法即時掌握獲利情況,因應策略與執行行動當然也慢好幾拍。目前國外主流企業不僅已做到即時管理,更做到對未來營運的預期管理。
這就凸顯資訊科技(IT)的重要性。以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為例,很多人都視其為企業電腦化的基礎架構,導入ERP過程多半在乎系統功能,但企業真正需要的是「轉型」的解決方案,藉此滿足全球營運或即時管理的需求,而不是只要一套ERP系統。
善用外部顧問及資訊管理
一般而言,資訊科技並非中小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再加上難與大型企業搶人才,因此,中小企業更須借重外部顧問及IT的力量,來強化執行面的不足。值得注意的是,企業是為了解決問題或實現目標而採用IT,絕不是為了技術而技術,因此,需要審慎以對。
此外,研發是最自由、最難管理的領域,許多企業都設有研發部門,卻仍無可避免地步上失敗一途,顯見缺乏管理、方向錯誤的研發投資,再大的公司也可能被巿場淘汰,以電子遊樂器產業為例,從Sega、任天堂、PS2到Xbox的改朝換代,就是明證。
這些實例顯示,企業的IT需求變化,技術已不再是唯一考量,解答才是真正目標。針對大多數企業面臨的研發管理課題,IBM所提出的IPD(Integrated Product Development)方法論,其中包含創新管理、整合專案管理、創新診斷等各種專業服務,透過專業團隊,將美、日管理/技術服務帶進台灣,供中小企業借鏡與運用。
IT是執行面的工具,唯有結合中上層的策略與規劃,才能真正達成目標或解決問題。中小企業主可從慎選IT合作夥伴著手,藉由合作夥伴的實務經驗,採取專業分工的作法,才能協助企業更為專注本身的核心競爭力與經營課題,達成策略規劃的願景與目標。
(作者是IBM業務咨詢服務事業部資深顧問,林貞美整理。欲查閱全系列所有文章,請上www.ibm.com/tw/gmb點選Express A+系列企業專欄)
【2005/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