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7日 星期三

目光獨到 拔擢人事專才

■ 朱振藩
人事部門可說是公司的骨幹,其功能發揮對公司的興衰,有關鍵性影響。人事部門主要的工作,是為公司舉才,接著使他們適得其所、安於工作。企業進用人事主管,須先確認他們是否目光獨到、具有調停能力,而且可以不辭辛苦,任勞任怨;鉅細靡遺,有條不紊。
目光獨到,才能拔擢真才,並讓人才盡其所能。此獨到的目光,可從以下的特徵,瞧出些許端倪。
一、眼神澄澈:眼睛號稱心靈之窗,一個人內心的美醜,無不由此洩露於外。因此,兩目澄澈如寒潭之水,且一清到底的人,所見者遠,所持者大,絕不自持己見,能夠客觀論斷。他在進用人才時,自有獨得之秘,而且能秉公處置。
二、黑白分明:眼睛的黑眼球及白眼球潤澤而分明,剖析能力高強,能看透事物本原。正因為看得準,才能人盡其用,擺對位子。
三、眉宇寬廣:眉宇寬廣,不僅指眉毛這一部位宜形勢開展寬舒,眉毛正好落在眉骨之上,還得注意眉毛上下左右的形勢。具體言之,眉毛上方的部位,必須骨氣豐滿;兩眉之間的部位,宜平闊、忌逼窄、忌眉頭相連;眉毛尾稍的部位,宜隆起寬大;兩眉之下的部位,應該留有餘地,不宜過低壓眼,且乾陷。
以上這些條件,如果全部具備,即是寬廣之相。具此相者,必有遠見,明進退,識順逆。於明哲保身之外,尚可精嫻人事,為公司舉良才,並使之各安於位。
欲調停人事,平怨止爭,手腕必須高明,兩造才會服氣。此高明手腕多半來自閱歷,但調停者的EQ卻是與生俱來,只要有耳圓而成之相,即是當和事佬的上上人選。耳圓而成,就是耳的外輪、內廓及下垂的垂珠,均輪廓明顯,弧線圓滿。具此相者,身心健康,個性平和穩定,才可因和生慧,善處人事。
就前者而言,關鍵在體力。體能好,應付起事情,才不會心餘力絀。體能好的先決條件,不外健康。雙目炯炯,煥然有采;顴骨高昂,其勢入耳;耳朵堅硬,耳後骨起;耳廓寬闊,內長毫毛;鼻柱豐隆,其狀挺拔;法令紋長,深而明顯;人中深長;聲響有韻等等,都是健康的象徵。具有此一先天優勢,也較易排除障礙。後者則著眼點在思路。只有思路明晰,處理繁複問題,才會駕輕就熟。思路明晰的首要條件,當然是頭腦清楚。先前提到的眼神澄澈,眉宇寬廣等都是。
此外,前額有偃月之勢(印堂豐滿,雙峰聳入天倉,左右成環狀)及懸犀之象(正中額骨挺拔聳秀,如犀牛角伏匿般)的人,智力必然超群,若想唬弄他們,簡直比登天還難。
【2005/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