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8日 星期四

推銷高手》六字箴言

■ 洪良浩
坐落在辦公區內的一家文具印刷店,由於老闆親切熱情,附近的公司行號,都是他的長期顧客。
走進店內,可以清楚看到牆上代表這家文具店經營哲學的六個斗大的字「物美、價廉、迅速」。顧客初次上門時,老闆得知印刷數量及樣式之後,他問客人:「請問你要物美、價廉或迅速?」不成文的規定中,他讓客人選擇一種。
客人選擇「物美」,代表售價不廉,交貨時間不快;選擇「價廉」就得犧牲「物美」及「迅速」。顧客早就接受這種遊戲規則,都很有默契的在三者之中擇一。這家店的生意興隆,客人也滿意。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這家店的隔壁,來了一家競爭者,據說是徒弟在學成之後,自立門戶向老東家挑戰。
新店開張的第一天,賀客盈門,年輕的吳老闆從老東家學來了六字絕招,在剛油漆過的白牆上,也寫了六個斗大的字。
吳老闆笑呵呵招待賓客,宣布他的新經營理念:「本店新開張,各位客倌,以後照顧小弟生意的話,我將以物美、價廉、迅速三項當中的兩項服務各位,請多多光臨!」
果然,兩項服務勝過一項,新店搶走很多老店的客人,畢竟,「物美」、「價廉」,犧牲一點「迅速」是可以理解的;或是「物美」且「迅速」,提高一點價格也是理所當然;「價廉」和「迅速」,但物品差一點,也是可以忍受的。  
新店生意漸漸旺起來,老東家終於不敵競爭,宣布退休。
時間過得很快,突然有一天,隔壁大興土木,搬進一台台最新的電腦及嶄新的設備,招牌一掛出來,才曉得一家最新設備的文具印刷店即將開張。
鞭炮齊鳴,鑼鼓喧天,終於新店開張了,吳老闆擠在人群中,要來瞧瞧這家新的競爭者。
映入他眼簾的依然是那六字箴言,吳老闆稍稍鬆了一口氣,以為是一家模仿者。
老闆是一位30出頭的年輕人,向來道賀的客人宣布:「本店是一家三合一服務的公司,也就是物美、價廉而且迅速,印刷文件立即可取,價格貴了保證退錢,印刷不好絕對重印。」
不到一周,所有客人都湧到這家三合一服務的公司。
科技發達,加上顧客嚴苛要求,企業不得不思考如何快速供應物美價廉的產品,能夠達到三合一服務的廠商,將在這場競賽中拔得頭籌。
(作者是哈佛企管顧問公司董事長,本文與「管理精華錄」同步刊登,http://master.chinamgt.com
【2005/04/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