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101 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Making Horses Drink)

*身為騎師,在賽馬場上的第一要務,便是要確定馬兒有強烈的求勝意志;只要企業所有成員都想贏得勝利,那麼便離成功不遠了。
*3M允許員工抽出15﹪的上班時間研發自己的專案,讓3M不斷推出獲利甚豐的新產品;馬兒有時也會想要打破常規,試試新路徑。
*創造職場歡樂的氣氛也可以鼓勵員工士氣,例如仿照奧斯卡,舉辦年度績效頒獎典禮,人人盛裝出席,兼具娛樂與激勵。

帶員工如待賽馬,讓他自信是馬王,就會一舉衝破終點線!
把馬兒引到水邊是一回事,有沒有能耐讓馬兒飲水卻是另一回事。相信許多人都對這個教訓耳熟能詳。在商業機構裡,領薪水的員工可比喻為該機構的基本「馬力」,個個都有產生卓越成效的潛力。如何激發員工潛力,並將之轉變為實際成果,實為任何企業領導者面臨的主要挑戰之一。
你不能強逼馬兒喝水,也不能強逼員工一定要有傑出的表現。如果企業領導者採用高壓控制手段,指揮員工做這做那的,最後只能訓練出一批盲目服從、遵守紀律及逆來順受的員工。事實上,員工是需要被鼓舞的。唯有被鼓舞的員工,才會自動自發地努力做事。惟有充滿熱情的人,才會主動與人協調,發揮團隊精神──這通常是創造世界級績效的前提。
簡言之,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管理典範。經理人的角色不是揮舞著鞭子,迫使員工一定要贏過競爭者,這樣做根本行不通,就像騎師想要從起跑線一路扛著馬兒跑到終點一樣可笑。相反地,員工必須先有贏的動機,才會全力以赴。因此,經理人的角色,就是要鼓舞個別員工,打動他的心,從而創造非凡的績效。換言之,偉大經理人能鼓舞平凡員工創造非凡績效。偉大經理人懂得喚起員工熱情,使得他們個個渴望成功。「經理人應如何善用他人的努力創造事業成功,以贏得領導競賽?自從人類懂得駕馭馬兒以來,就有人一直在問這個問題:哪匹馬會贏得比賽──被騎師鞭打最兇的那匹,還是最會享受在賽場上奔馳樂趣的那匹?」──希亞

黑馬、白馬,能發揮戰力的就是好馬
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盧明光
古諺有云:「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西方也有一句話說:「把馬兒引到水邊是一回事,有沒有能耐讓馬兒飲水卻是另一回事。」東西方老祖宗共通的智慧,應用在企業管理上一樣的真知灼見。
企業雇用員工,就是希望他們可以發揮所長,為了培養員工,企業也會動用不少資源,因此如果真的碰到傑驁不馴的野馬,硬要將馬拉到河邊飲水,難度既高,且未必可以發揮團隊戰力,因此在引進員工前,也有一套特有的選才標準。這套選才標準簡單來說包括三部分:
第一是承諾,就是答應要完成的工作,可以如期完成;
第二部分是誠懇、正直的人格特質;
第三部分是創新能力,不過這裡所謂的創新能力,並不一定要求要有特殊的研究成果,指的是要能傾聽、分享別人的創意。
一般而言,對於新進員工,並不會給予太多的壓力,為了讓這些新員工可以逐步適應公司的文化,公司也會指派有經驗的主管領他們進門,等三個月後,這些新鳥晉升為正式員工後,公司就會給予一些專業訓練,等到對方歷練二年至二年半後,公司才會交付給他須獨艂髡赤漱u作,以訓練其獨立作戰的能力。由於養成一個可以付以重任的員工往往是曠日廢時,因此在把馬兒引到水邊前,可能得先看清楚對方是黑馬還是白馬,只有找到擁有相同磁場的馬匹,才能發揮最高的戰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