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6日 星期二

管理極短篇》對手的譏諷 讓你成長

■ 張盛華
美國記者兼作家霍伊曾說:「能讓你循規蹈矩的,通常是你的敵人。一個有利用價值、積極譏諷你的敵人,抵得上兩個普通朋友。」
一位朋友三個月前每天都向我抱怨:「主管都不管企劃案,一直催促我做,他們只在一旁批評這、譏諷那,總部派人來的時候,卑躬屈膝述說自己的努力,讓我覺得好不舒服。」
三個月之後的某一天,他終於完成這個大型企劃案,我告訴他:「當你進行這個案子時,對你最大的幫助就是那些讓你不舒服的人,因為他們的譏諷、批評及冷語,才讓你處處小心;那些平常對你很好的朋友,在這個案子上給了你什麼?」
我們通常會刻意迴避或不理會敵人的譏諷,事實上,這些冷言冷語可能是你的疏忽之處,敵人可能道出你的弱點;平常事業上的好朋友卻無法提供這些警惕。
一位朋友原準備投資大陸某地區,卻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內改弦易轍,改投資其他地區,究其原因就是因為有人譏笑他:「什麼時候了?還在投資死胡同地區!」事後證明他原想投資的地區確實出現很多問題,如缺水缺電、交通不便。敵人的譏諷冷語,有時對你來說,是忠言良言,不可不注意!
【2005/04/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