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30日 星期六

柯契爾 想扮演盜版剋星

■ 劉煥彥
新一代數位影音光碟(DVD)的規格尚未統一,但已具有市場主流架式,好萊塢片商除了關切規格問題,更重視新一代DVD的防盜拷功能,「伺服器鑑別SSL通訊協定」的創作者柯契爾(Paul Kocher)宣稱他有好點子,可杜絕盜版並確保片商權益。
Napster等線上音樂交換網站,過去三年吃掉17%的唱片市場。電影業者認為,DVD基本加密早被破解,四分之一美國家庭又有寬頻上網,只怕未來網上交換熱門新片就像下載U2合唱團新專輯一樣容易。
31歲的柯契爾認為,藉由可更新式安全技術可望有效解決盜版影片問題。所謂可更新式安全技術是把安全技術建置在DVD ,而非DVD播放機內,每張光碟燒錄一個內含數百萬個步驟的軟體「食譜」,每台DVD播放機則安裝一枚會遵照食譜指示的小晶片。若DVD播放機判斷光碟安全無虞,就會解碼並播放電影。
不過,每張光碟的食譜都不相同,若有盜版者破解「蜘蛛人第二集」的密碼,不見得也能破解「精靈總動員」,如此一來,電影公司就能永遠領先盜版者一步。
柯爾契目前擔任舊金山密碼研究公司總裁,八年前他曾與友人合作,寫出保護網路商務交易的SSL通訊協定。柯契爾說他學會電腦知識,是因為常常待在家中,而懶得騎腳踏車走兩英哩路到城內。
原本柯爾契想當獸醫,他說:「從財務觀點這並非好工作,但其中會碰到醫學有趣的部分,而且若工作上有任何差錯,你不會傷到任何人的老奶奶。」
柯契爾在史丹福大學求學時盤纏用盡,所以開始為微軟與RSA安全公司做安全顧問工作,還沒踏出校門,就已是公共金鑰加密技術共同發明人賀爾曼(Martin Hellman)的知名門生。公共金鑰加密是網際網路上最廣泛應用的安全技術。
大學畢業後一年,網景公司(Netscape)要求柯契爾重新設計應用於電子商務的安全科技。在舊版技術中,竊賊能侵入進行中的交易、破解加密並偷走資訊。柯契爾重新設計系統,確保買賣雙方能在最堅強加密技術下安全交易,若有人試圖侵入,交易就會失敗。
曾與柯契爾在SSL上共同合作的艾嘉梅爾(Taher Elgamal)說:「面對網際網路上這麼多問題,SSL是個業界提出的強力通訊協定。」
但DVD新標準較複雜。Sony與東芝都願意採納可更新式安全技術,但尚未決定具體做法。例如,微軟與其他廠商一直鼓吹從網路下載修正軟體的方式。然而Sony、微軟與英特爾都各有盤算,若在各方想法中取得妥協,可能會導致新標準安全性較低。
柯爾契的想法確實有賺頭,只不過金額不大,他預期若自家公司的解決方案獲得採用,每張光碟只會賺進幾美分。若以目前全球賣出的15億張光碟計算,最終可累積到7,500萬美元;一旦電影公司決定每部片子要採用安全技術時,該公司便可獲得較高的顧問費收入。
(取材自美國富比世雜誌)
【2005/04/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