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5日 星期一

職場馬拉松》理性思考 感性處理

■ 林婉如
他,影片後製作公司董事長。公司不得不裁員已經困擾他許久,最難處理的是,一位「恩人」的兒子。
這個行業由盛而衰,第一次財務危機,發生在前董事長任內,當時,老先生二話不說挹注資金,幫公司度過危機,唯一的條件是:安排一個職位給他輕度智障的兒子。老先生則成為公司股東。
父親走後,他接下董事長職務。當時家中遭逢巨變,公務上面臨一堆棘手的事,老先生始終支持,他一直心存感激。這些年來影片市場急遽萎縮,公司又一次面臨「生死存亡」關頭,為了維持營運,只好裁員。經過幾次主管會商,列出第一波的七人裁員名單。只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無論裁掉誰,都讓他為難,更何況老先生的兒子也在名單中。
他知道老先生年事已大,最放心不下的是這位智障兒子。可是,在主管們眼中,老先生的兒子卻一直是「麻煩人物」。除了工作能力不行,也不接受公司的管理,動不動就拿「我爸是老闆」之類的話壓員工,若是裁員裁不到他,叫員工如何心服?但就人情上來說,老先生的託付怎能忍心辜負?
這天,他到香港找老先生,先報告經營狀況,然後問:「依您的意見,現在該怎麼辦?」老先生說:「主管們的看法呢?」他答:「裁掉七名員工以降低人事費用。」這時,他可以感覺到老先生已經預知會發生什麼事。遞出名單並說明理由後,老先生不發一語。
他倆搭香港地鐵,漫無目的乘坐著,兩人沒有交談。直到尖沙咀月台,老先生紅著眼眶點了頭,而他,也濕了眼。他明白自己未必真正得到諒解,當下也不敢奢求,因為將心比心,為人父母恐怕都很難釋懷。
幸運的是,公司不需要第二波裁員。這兩年由於經營方向調整及政府大力推動,公司有了契機,財務日漸起色,總算,可以分紅給老先生。別人的故事陪你走一段工作路。
【職場馬拉松加水站】
面對公事有時情理難兼顧,若要面面俱到,既要講情面,又得兼顧場面,往往有困難。當下應以理性思考、感性處理,「事」可以靠團隊解決,「人」的問題最好能親自面對,特別是不被理解或不被諒解時,親自溝通與說明,一來顯示誠意,二來避免間接傳播所帶來的曲解。若是仍得不到諒解,以大局為重,留待時間證明一切。
【2005/04/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