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管理話題》桃色Mail e垮波音執行長

■ 湯淑君
波音公司前任執行長史東塞佛因為與女主管的戀情曝光而下台,引發波音董事會是否懲處過當的爭議。不少人為史東塞佛抱屈,認為他罪不至此。也有人認為他未以身作則,罪有應得。
史東塞佛本人是否因緋聞案痛失執行長寶座後悔莫及,不得而知。但巴隆金融周刊專欄作家艾畢森戲稱,若是史東塞佛謹記著名樞機主教李希留的忠告「一封信也別寫」,也許就能逃過劫數。因為整件事的導火線就是現代版的信:電子郵件。
話說波音董事會接獲員工匿報,檢舉史東塞佛與女主管談情說愛,卻用公務系統傳「十分露骨」的電子郵件,直接違反公司政策。董事會也擔心,這類電子郵件一旦外流,可能令公司難堪,危及波音的政府採購訂單;再者,此舉也凸顯史東塞佛身為執行長的判斷力有問題。於是董事會一致同意請他走路。
問題是,68歲的史東塞佛雖然已婚,但與妻子已分居好一段時間,緋聞女主角也已離婚,兩廂情願的關係似乎未嚴重到理應被社會嚴加撻伐的地步。該名女主管不是史東塞佛的直接部屬,所以未因緋聞獲得特別待遇。經過調查,兩人除了用公司電子郵件互傳甜言密語之外,未涉及其他不法情事。
所以,許多人質疑,董事會對史東塞佛下手是否過重?儘管董事會不能因為犯錯的是執行長就不罰,但史東塞佛犯的錯既非貪汙也非詐欺,不過是傳限制級的電子郵件,就必須慘遭在企業界相當於「斬首示眾」的極刑伺候嗎?
違反自訂準則
認為史東塞佛該下台的人士則指出,他犯的錯與遭受的處罰符不符合比例原則,不是重點,癥結在於:史東塞佛違反他親自制定的公司行為準則。
諷刺的是,匿名檢舉的員工,就是依循史東塞佛自己立下的一套醜聞防範機制,而抖出他的緋聞。
史東塞佛2003年臨危受命,從退休生活中被請出來拯救一連串醜聞纏身的波音公司。他曾對華爾街和美國國會宣傳該公司改革有成。如今,被自己制訂定的規則所罰,史東塞佛表示認栽。他說:「我們訂定了—哎,是我訂定了一套高標準。我違反了自己的標準。是我判斷錯誤。」
前惠普公司執行長、波音非執行董事長普拉特也說:「執行長必須以無懈可擊的專業與個人行為,以身作則,作為員工表率。所以董事會決定,在這種情況下,這是正確、必要的決定。」
在企業醜聞頻傳,執行長行為備受放大檢視之際,史東塞佛光說不練,言行未達自訂的標準,注定黯然離職的命運。
先前,波音已惹出一籮筐的麻煩,包括聘用五角大廈採購官員,導致他把數十億美元的軍備合約給了波音。波音也被控竊取競爭對手的商業機密。
正是這些風風雨雨導致史東塞佛重出江湖。他上任15個月來,波音股價大漲50%以上,足見他的領導能力頗獲肯定,最後卻因桃色電子郵件衍生的風波下台一鞠躬,不免令人惋惜。
捉鬼的反被捉
接下波音執行長職務後,史東塞佛即聘請外部道德顧問,徹底落實顧問的建議。初期的措施之一,就是成立直接聽命於他的「內部治理處」,負責處理道德問題、內部稽核、公司新規章的遵守等事務。為配合推動此計畫,波音還成立免付費熱線電話「波音道德專線」,並廣發手冊等宣導資料給全體員工,詳述一旦察覺不法情事,該如何檢舉。
史東塞佛一再重申,若逮到任何高階主管違反這套新的道德規範,絕不寬貸,必予嚴懲。沒想到「抓鬼的反而被抓」,反倒是史東塞佛「作法自斃」,想必是當初他寫那些激情的電子郵件時,所始料未及的吧。
(綜合外電)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