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知識管理 應呼應公司願景

■ 李俊賢(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
Q:本公司有意推動知識管理,為釐清知識管理和其他管理系統上的差異,知識管理團隊努力鑽研知識管理方面的書籍。請教知識管理的終極目標,如何與公司願景以及階段性計畫相呼應?有哪些具體做法?(台北讀者方略企業公司總經理潘恩通)
知識管理是指企業內成員透過獲取、分享及運用知識,以提高作業效率或競爭力,達成企業的目標(商業利益)的活動。
A:知識管理不只可提升企業競爭力,也能建立企業知識分享文化,促動組織的學習。企業推動知識管理應決定企業未來的經營方向與策略目標,為了要達到企業未來的策略目標,企業的核心能力是什麼?所屬產業的企業成功關鍵因素是什麼?企業最強的能力是什麼?企業最應增強的能力是什麼?企業最強的能力該如何有效擴散?知識策略是什麼?企業最應增強的能力該有的知識策略又是什麼?由以上的方向來確立企業的知識策略,如此才能提高企業競爭力,達成企業未來的策略目標。具體的做法是:
1.掌握及確立企業的目標與策略。
2.找到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3.確立企業的知識策略。
4.找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的核心流程,規劃或改造流程,以配合企業發展及運作需求、
5.進行知識流程分析,分析流程的重要知識物件,掌握目前組織在重要知識的管理與運用的做法。
6.建立知識地圖,讓知識工作者未來可以更容易及快速運用知識。
7.善用資訊科技,建立及規劃知識庫,協助企業運作順暢,以加速知識資訊的流通。
8.強化每個人投入意願及分享的企業文化塑造,激發員工的參與意願及強力支持,並形成習以為常的企業文化。
企業推動知識管理可以採取以下三階段:
階段一:訂定知識管理推動目標。
階段二:確立知識管理導入策略。
階段三:知識管理導入流程規劃。
透過以上的做法,能讓知識管理與企業未來的經營願景與策略目標結合,同時讓知識管理真正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及建立企業知識分享文化,促動組織的學習。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