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4日 星期日

走對商道 從零缺點到零時差

■ 吳美娥
以奇異電器(GE)為首的美國家電產品,1960年代稱霸全球。到了70年代,日本產品席捲美國市場,美國受到無比的威脅,原因在於「品質」。
早在1961年,美國質量管理大師克勞斯比(Philip. B. Crosby),就提出零缺點 (Zero Defect)概念,其後陸續出版的《品質免費》 (Quality is Free)、《不流淚的品管》 (Quality Without Tears)更成為暢銷書,喚起業界對品質的覺醒與認同。
根據克勞斯比的定義,缺點屬於過程工作質量的範疇,在現實狀況下,生產、服務過程難免有某些水準的缺點。換言之,由於漸進式改善容忍允收品質的存在,因此零缺點必須重新設計整個生產線,以確保全面品質管理唯一可接受的水準,也就是零缺點。
可惜歷時數十年,美國企業對於品質依舊繼續「流淚」甚至「流產」!對此,曾任聯合國、美國、中國、台灣、新加坡、瑞典、巴西政府管理顧問,及IBM、、AT&T、富士通、NEC、西門子、日立等公司企業顧問,現任美國Zero Time實驗室總裁的葉祖堯博士(Raymond Yeh)估計,目前美國中小企業第一年死亡率為50%,五年內死亡率高達95%。究竟「零缺點」出了什麼問題,以致無法拆除會產生劣質成本的隱蔽工廠 (hidden factory)?零缺點又為何會成為烏托邦?
為了突破這個瓶頸,葉祖堯將多年來協助美國企業反敗為勝、起死回生的案例,蒐錄在陸續出版的《零時差管理》、《商道》兩部著作當中。其中,《零時差管理》是希望以百分之零的時差、達成百分之百的目標。然而,再快的速度也要走對路,近日問世的《商道》一書更引起美國管理學界和實務界的矚目。葉祖堯更運用書中理念,推廣企業健診 (Enterprise Clinic)機制,對企業提供三段式服務:首先是協助建立企業文化,接著提供企業健康證明並幫助尋找國際投資人,最後則是輔導成功上市。
繼全美巡迴講座引發熱烈回響,2005年5月10日將在台北市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登場的「企業核心策略講座:商亦有道」,為亞洲巡迴講座首站。誠如美國胡佛公司創辦人蓋瑞.胡佛(Gary E. Hoover)所言:商道一書點出了企業的靈魂與精神!
本場講座還邀請前台中健康暨管理學院校長、現任美國伊利諾大學教授,曾主持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等產官學界多項計畫的蔡進發博士,闡述「立即決策-零時差管理應用」;以及南僑關係企業會陳飛龍會長「從企業經營的差異化談商道」,以其企業經營的差異化成果,談商道、談管理藝術。會中並安排70分鐘讓與會菁英與三位講者Q&A互動,針對企業核心策略所產生的任何疑問,進行即時的實戰切磋。
有興趣者可聯絡 (02)2698-2989分機1913郭怡君;分機2126汪仁玠;分機2127 陳慶華。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出版與推廣組經理)
【2005/04/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