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9日 星期五

如何讓決策開花結果?(It’s Not What You Say…It’s What You Do)

*方向正確、目標明確、策略精確……所有的「確」都抓在手上,為什麼最後還是失敗?因為「光說不練」是絕大多數企業的通病;只有創造力沒有執行力,再宏偉的計畫都只是淪為空話。
*要推動策略後續的執行作業,必先找到一名「鬥士」,在方向確立後,網羅好手、買通員工、激發進取精神,自然可以打破一般企業高達50%以上的決策失敗率,達成公司既定的目標,也成為說到做到的領導者。

公司的最佳決策,為什麼往往撐不到2年就無疾而終?
一般企業切實執行既定決策的比例,大約只占全部決策的一半。究其原因,往往是因為大家在執行決策時就把其他決策擱置在一邊,到最後通常也就不了了之。不少研究結論指出,在過去50年來企業成長趨緩的案例中,有83%並非受外部經濟因素的影響,而應歸咎於公司未做好後續執行工作。

因此為了改善績效,與其費盡心思務求找到完美的策略,不如多費一些工夫執行現有策略,達成既定目標,做一個說到做到的領導者。
領導人要能說到做到必須善用以下的四大基石:
一、確立清楚明確的方向
每位主管剛開始的時候都是求好心切,然而因為繁忙工作的壓力,往往讓他們無法清楚表達要達到的目標究竟是什麼。無怪乎部屬往往走錯了方向。為避免發生這種情形,必須做到以下三點:
1. 訂定明確可行的目標
2. 養成同理心,從員工角度看事情,幫助員工釐清所有疑點
3. 分派任務時要提供戰略,幫助員工達成既定目標
二、網羅適當好手
如果能網羅到適當的好手,便可以大大增加成功執行既定策略的機率。網羅適當好手,有下列三項要點:
1. 永遠記得把正確的工作態度擺在第一位,而不是他們過去的工作經驗。
2. 確保大家都清楚組織的目標是什麼。
3. 找到合適人選擔任鬥士,確保員工確實執行既定策略。
三、一開始盡量「買通」員工
不要認為只要提出合理的目標,大家就會毫不猶豫地全力投入。你應該預期人天生就有抗拒改變的惰性。以下作法可以有助於你買通員工:
1. 運用技巧說服抗拒的員工。
2. 指導員工不妨先試試看,不要一味排斥新構想。
3. 成立一個大家都熱切想要參與的執行團隊。
4. 讓大家都能親自參與。
四、以員工的進取心作為前進動力
領導者必須想盡各種可行方法維持大家高昂的鬥志,惟有領導者鼓勵員工發揮進取心、自動自發,才能維持高昂鬥志,達成最終目標。為此,領導者應採取以下作法:
1. 和員工分享你做特定事情的目的。
2. 更加尊重員工的判斷。
3. 賦予員工足夠而不是過多的責任。

先學會溝通與讚美才挖得到好人才
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地區負責人 黑幼龍
主管看到員工做得好,做得很投入的時候,有沒有真誠地讚美他、感謝他?有的主管是因為太忙,有的主管覺得別人這樣做是應該的,有的主管習慣性地只注意到員工的缺點,有的主管把讚美放在心裡,講不出口,有的主管讚美得很不自在。假使這些主管知道一個人是多麼渴望得到肯定與受到重視,他們一定會突破萬難,想盡辦法學習如何讚美他人,達到激勵的結果。

1910年代,史瓦柏(Charles Schwab)是第一位年薪超過100萬的專業經理人。有人問這位美國鋼鐵公司的總經理,為什麼鋼鐵大王卡內基會用一百萬請他來當總經理。史瓦柏的回答是:我最會在別人做得好、有好表現的時候讚美他。卡內基知道這是最值錢的本事,所以延攬他進入公司。你看,能看到他人的優點,並且能表達出來就是一種具體的能力了。這種能力有用到什麼程度呢?
*有用到超過一個人的學歷,或學識
*有用到超過一個人的專業經驗,或資歷
*有用到超過一個人是多麼的埋頭苦幹
*有用到超過一百萬美金(大約等於現金的四千萬美金)
我教卡內基訓練已超過18年了。我發現,無論是工商業界人士或政府機構官員或專業人員,他們最喜歡、也是最投入的就是卡內基訓練中,真心的讚美他人的能力。尤其是我們長大過程中,很少受到讚美與肯定,這種能培育積極的人際關係能力就更受重視了。杜威曾說過,人的內心深處最殷切的需求就是渴望被肯定。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現代心理學之父認為,最強大的驅策力就是獲得他人的重視與肯定。人最希冀、渴求的東西,你一旦給了他以後,一定會產生震撼性的結果。
成功80%取決於EQ最後,我想提醒你的是,數年前膾炙人口的《EQ》這本書。作者丹尼.高曼博士是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據他曾擔任《紐約時報》記者達13年之久的經歷,他研究過很多個案,包括工商業界的及個人的。高曼曾在書中倡言:成功的關鍵80%取決於EQ,20%取決於IQ。EQ指的是我們對自己的態度,與他人的關係;IQ指的是我們的專業知識。即然態度、溝通,與他人的關係對我們的未來有這麼大的影響,我們真的應該在這些方面加油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