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4月27日 星期三

殘害企業人的兩大因素

■ 林富元
最近讀到一項歐盟的問卷調查結果,詢問數千名不同層次的企業界人士,徵詢大家不快樂與不滿足的原因,其中令大家沮喪鬱悶的前兩大原因,讓我感到驚訝與震撼。
一是在工作場所,長期未受重視,潛能未能充分發揮,長久違離理想,累積成最大的鬱悶不樂根源。一是人際關係不順,受人誤解或遭人輕視,以及工作場所的種種利害衝突、意識不合或政治鬥爭。
我不曉得這項調查,設計了哪些問題、如何抽樣,但我相信如此調查結果,準確地道出企業人士內心隱藏的苦惱煩悶根源。
這項問卷調查的對象如換成青少年,排名最高的可能是男女朋友問題,或同學間的激烈競合問題;換成家庭主婦或主夫,排名最高的可能是夫妻、家人關係不合,或孩子的健康與成就不理想。不管這些殘害大家內心的因素,用什麼方式表現出來,所有的問題都指向一個共同點:當一個人長久無法發揮內在價值,又無法獲得周圍眾人重視時,必然在不知不覺間,內心日漸遭受侵蝕、殘害,終至沮喪鬱悶。
可是仔細想想,現實生活的確是如此。
儘管有許多人可以不斷說服自己:工作上的困難與問題,是別人的事,是老闆的事,是下了班以後就與我無關的事。但長期「不得志」,絕對會是他們心中無法撫平的痛。
也有一些人以「代替法」來彌補工作上的不滿足與不平衡。
好一點的,工作之餘投入休閒嗜好或社團組織,以其他方面的成就感,來彌補工作上的挫折感。
糟糕一點的,不承認內心苦痛的病源,假借麻醉性的活動來暫時逃避,或猛打麻將,或變成卡拉OK歌王,甚或經常三五朋友相聚,互吐苦水,來發洩紓解自己。
其實,解鈴還要繫鈴人,每個人要弄清楚,工作上的挫折感與不得志,最好的破解方法還是要從工作上去解決。不管你做什麼工作,如果無法在工作上取得某種程度的歸屬感與成就感,光是借用其他方式去彌補,終究還是無法成為真正快樂滿足的生活大師。
(作者是矽谷著名創投家、多元快樂工作室發起人、矽谷玉山科技副理事長,「成功快樂企業家」系列作者。
Blog:www.happyboblin.com
Email:Happyboblin@Yahoo.com
【2005/04/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